美國創新中心在台慶週年,攜手 IBM 開課教創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0 日 18:01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創新中心在台慶週年,攜手 IBM 開課教創業


台灣的美國創新中心(AIC)於 2014 年 1 月 16 日啟用,為美國國務院於全亞洲設置的第一個創新中心,由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共同設置,旨在推廣數位學習及創新資訊。

繼 2014 年 1 月 16 日設置 AIC 一年後,AIC 將於 2015 年以「創業」為主題,協助台灣從設計、科技與創新層面、創業加速器業等層面,協助青創族群、傳統產業營運者,與全球同步的最新創業與營運資訊。繼 2014 年與微軟簽訂成為創新合作伙伴後,2015 年也與台灣 IBM 共同宣佈成為創新合作伙伴。

 

2014 年重要成果

自 2014 年開幕以來廣受大眾歡迎,針對本中心四大主軸【創新、創業、數位化、文化與設計】開設超過 82 堂以上相關免費課程,例如:3D 列印完全指南 – 3D 列印大未來、啟動 Arduino、設計與創新-視覺溝通與應用等課程,估計參與課程學員超過 2 千人次,參觀人數也已突破 2 萬人;於 2014 年底與傅爾布萊特學者交換計畫,邀請專精於設計思考的美國學者 Judy Veramendi 來台,辦理多場設計講座以及工作營,並共同舉辦 Design Thinking x 3D Printing 設計論壇,估計有超過 300 人出席論壇。在 2015 年 AIC 將針對設計思考、創新創業、自造者 Maker 等方向規劃相關課程以及工作營,並舉辦各類主題性黑克松 Hakathon,鼓勵年輕學子及創業家一同激盪出創新點子,成為創新創業最好的育成與媒合平台。

IBM 自美國創新中心啟用以來,在 2014 年總計約 100 名 IBM 志工參與近 20 場「週末科學班」,透過「網安小神通」提醒學童保護自己的網路身份並避免網路霸凌;而「動手玩科學」則運用 IBM TryScience 的教材:錫箔紙造船、義大利麵造橋、紙飛機和活性碳濾水器,讓學童親自體驗科學實驗的奧秘。台灣 IBM 公司市場行銷暨公共關係處副總經理薛淑菁表示,「以專長與科技回饋校園,一直是 IBM 教育計畫的主軸,和美國創新中心合作的『週末科學班』是 IBM 在台灣推廣 K-12(學齡前到高中)數理科學教育的其中一環。2014 全年,我們讓超過 300 名孩童從做中學,玩出對科學的興趣。」

 

2015 年全新展望

新的年度開始,美國創新中心和 IBM 持續攜手合作,薛淑菁進一步表示,「這是科技翻轉的時代,善用科技能讓我們以新的方式創造價值,甚至改變產業和整個社會。今年我們將與美國創新中心開設全年度的「Mini MBA」四季課程,將更深度剖析科技翻轉各行各業消費者體驗的新商機;此外,1 月 16 日起至 22 日為期一週的『2015 年攜手 IBM』IBM Week 系列分享會,將帶給民眾 IBM 在雲端運算的創新、運用公有雲和創新科技推展公益活動、改變你我生活的雲端運算、商業分析、行動化、社群和資訊安全等五大科技趨勢,以及 IBM 企業服務部隊計畫—前往厄瓜多等經驗分享,讓更多人了解科技所激發的創新火花,並善用科技、引領轉變,使我們的社會更智慧、更美好。」

本次 AIC 周年慶月以四大主題設計四周精采絕倫的課程:如創新週除了由 IBM 所開設科技翻轉課程外,也配合電影星際效應引發的太空探索熱潮,邀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舉辦大型講座,探討如何以創新的劇場展演進行科普教育;創業週則邀請到國內知名 3C 配件設計公司 Bone、之初創投、Flying V 等創辦人與執行長,協助創業點子加速孵化;數位週與文化設計週也都邀請到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和設計師等一起開設免費工作坊與講座,提供一整個月的創新創業相關資訊,是放寒假的學生與有志創業者絕不可錯過的盛大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