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淡季效應影響,第一季 DRAM 價格僅微幅下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0 日 18:00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淡季效應影響,第一季 DRAM 價格僅微幅下降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報價顯示,一月份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大部分還在議定當中,目前看來月跌幅不超過 6%;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已平盤開出,並未呈現跌幅;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雖然受到標準型記憶體影響呈現下滑走勢,但在雲端需求依然強勁下,月跌幅也僅有 1-3%;利基型記憶體從去年下半年就是淡季不淡,需求暢旺下,價格不跌反漲。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第一季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微幅下降僅是單純淡季效應,供給端在這個時間點並沒有顯著的增長。第二季在市況回溫加上智慧型手機出貨帶動下,DRAM 價格可望逐漸回復持平走勢。值得注意的是,2015 新款 iPhone 記憶體搭載量將從 1GB 提升至 2GB,此舉將帶動其他品牌旗艦機種也拉高單機搭載容量,提升需求位元增長,因此未來關鍵觀察重點將落在三星 Line17 的產能提升狀況。吳雅婷進一步表示,在需求面不弱、新一代產品 DDR4 與 LPDDR4 比重增加而價格提升下,2015 年 DRAM 整體跌幅有限。

從各 DRAM 廠的競爭態勢做分析,三星不諱言希望可以做到各 DRAM 產品的王者,在各個領域當中製程轉進進度最快,成本下降比其他競爭廠商明顯。SK 海力士為了因應蘋果的需求提升,也逐步升高行動式記憶體的產出比重,近期降低標準型記憶體產出比重可能性高。美光方面,正致力於 20nm 製程的轉進上,但今年規劃也將以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為主力。

另一方面,從台系廠商觀察,力晶 P3 廠將於今年上半年小幅擴產 5K,整體標準型記憶體投片約在每月 30K 左右。華亞科除了轉進 20nm 製程外,伺服器用記憶體出貨比重已經來到六成,超越標準型記憶體。南亞科則早已轉型為利基型記憶體公司,加上其他競爭對手製程多停留在 45nm 製程,因此在 30nm 製程加持下,仍將有不錯的獲利空間。

(首圖來源:Flickr/Dick Thomas 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