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內華達州的阿拉莫隕坑的大小可能要翻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內華達州的阿拉莫隕坑的大小可能要翻倍


位在美國內華達州中南部山脈中的碳酸鹽岩石沉積物,紀錄了一場發生於約 3 億 8200 萬年前被稱為「阿拉莫撞擊(Alamo impact)」的劇烈天體撞擊事件。彼時撞擊地點發生於古老的海床,撞擊後形成的撞擊坑被岩石碎屑填滿,而後又被愈來愈多的典型海洋沉積物覆蓋,迄今撞擊釋出的能量逐漸消散,週邊環境也隨時間逐漸恢復正常狀態。

美國愛達荷州立大學(Idaho State University)Andrew J. Retzler 等人研究阿拉莫隕坑內外的撞擊後海洋沉積物和坑內岩石碎屑的分佈狀況和特徵,重新繪製能呈現阿拉莫隕坑大小和形狀的新地圖。結果發現現今可見暴露在外的阿拉莫隕坑和相關沉積物,大約僅有撞擊坑真實大小的一半而已;換言之,現在所知寬約 44~65 公里的隕坑直徑,其實應該翻倍為 111~150 公里左右。

如果 Retzler 等人的研究結果正確,那麼阿拉莫隕坑將是過去 5 億 5000 萬年以來最大的海底隕坑之一,他們即使保守估計,也可能比位在北美洲東岸的切薩皮克灣隕石坑(Chesapeake Bay impact crater)還要大,這個隕石坑約在 3500 萬年前形成,直徑約 40 公里,深約 1.3 公里,已被眾多科學家研究過,在此次阿拉莫隕坑的直徑被翻倍之前,是美國本土已知規模最大隕石撞擊坑。

資料來源:sciencedaily

(本文引用自 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