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華為進逼三星,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知名度大幅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09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華為進逼三星,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知名度大幅成長


TrendForce 近期最新報告指出,2014 年全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出貨量為 4.53 億支,年成長 54.8%,在全球出貨佔比中即佔有近四成的比重,持續創新高,顯示出中國手機品牌的崛起不容小覷。而根據 TrendForce 旗下中國消費者研究事業處 AVANTI 日前發布的「2014 年第四季智慧型手機市場追蹤報告」,中國本土品牌在中國市場的吸引力更是節節高升,大有急起直追三星與蘋果兩大知名品牌的態勢。

AVANTI 調查顯示,三星在中國消費者間的品牌印象度、知名度、吸引力及用戶佔比雖始終佔據第一位,但在 2014 年的第三到第四季明顯有了下滑的趨勢,品牌吸引力更在 2014 年第一季開始被蘋果 iPhone 追過,落到第二位。另一方面,蘋果在智慧型手機的中國用戶占比表現亮眼,尤其 2014 年第四季因推出 iPhone 6/6 Plus 而明顯有所提升,步步進逼顯頹勢的三星;然而,儘管蘋果品牌忠誠度高於其他品牌,成長幅度卻遠不如中國品牌,並有衰退跡象。中國品牌小米及華為的品牌印象度及知名度皆不斷攀升,小米的品牌忠誠度更在 2014 年第四季時超越三星,位列第二。

 

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 2015 年第二季開始復甦,但全年成長趨緩 

TrendForce 手機分析師鐘泓田表示,自 2014 下半年起,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受到電信商補貼縮減及 3G/4G 手機換機潮的影響,手機庫存水位上升,銷售出現疲軟現象。目前整體供應鏈的庫存調整,至少會持續到今年第一季,然若庫存去化順利,最快今年第二季就會重新回到逐季成長的軌道。TrendForce 預期,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廠 2015 年出貨量可達到 5.31 億支,年成長 17.2%,相較於 2014 年五成以上的年成長,成長力道將趨緩許多,不過以全球出貨量來看,仍可囊括前十大手機品牌中的六個席次。

China phone_MDJ0209

(首圖來源:Flickr/月明 端木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