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旺季,2014 年 Q4 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逾 36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1 日 16:05 | 分類 iPhon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機旺季,2014 年 Q4 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逾 36 億美元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報告顯示,2014 年第四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總營收達到 36.07 億美元,季成長 4.2%,佔 DRAM 總產值的 27.8%。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2014 年行動式記憶體佔總出貨已接近 4 成,比重較過往持續增加。雖然行動式記憶體價格於第四季小幅下滑 5%,但受惠於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持續增長,尤其在 iPhone 6 與 iPhone 6 plus 的帶動之下,位元出貨增加,帶動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營收持續向上增長。

吳雅婷進一步表示,儘管處於淡季,但 2015 年第一季行動式記憶體價格與前季相較更加穩定,季跌幅僅約 3%。在下一代 iPhone將提升記憶體容量至 2GB 的預期心理下,價格欲跌不易,甚至在第三季可能出現向上反彈的價格走勢。

行動式記憶體的主要亮點為下一代產品 LPDDR4,目前高通 810 為首先可支援的晶片,所以少量的旗艦型智慧型手機在今年第二季將搭載 LPDDR4 產品,但由於製造成本仍高,且尚未與 LPDDR3 達到平價的前提下,要成為主流產品的需求,須等到 2016 年下半以後。今年行動式記憶體的需求增加將落在對搭載容量的需求提升,尤其是 Android 5.0 僅用 1GB 的容量表現不夠順暢,將在中低階手機的領域提升至 1.5GB 或 2GB,大幅帶動位元需求。

RAM 1 unnamed (1)

三強鼎立,市佔消長取決於內部產能策略調整

三星半導體在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與上季相較,小幅下滑 5.2%,約 16.7 億美元,其中行動式記憶體佔總 DRAM 營收中 31%,出現季衰退,主要為內部產品調節導致。由於 PC DRAM 與 Server DRAM 的毛利仍然高於 Mobile DRAM,在以獲利為考量的情況下造成 Mobile DRAM 出貨比率下滑。三星目前正積極量產 23nm Mobile DRAM,仍以 LPDDR3 4Gb 為主,未來將會增加 LPDDR3 8Gb mono die,進一步改善成本結構,為三大廠中獲利最好的廠商。

SK 海力士營收不減反增,與上季相較達 5.4%增長,達到 10 億美元。由於 SK 海力士與美光為 iPhone 行動式記憶體主要供應商,受惠強勁出貨需求增長,兩家供應商整體營收表現亮眼。主要出貨製程為 25nm LPDDR3 4Gb 產品,且該製程預計將維持一年的生命週期,若 SK 海力士冀望維持行動式記憶體獲利,必須朝提升 LPDDR4 以及 8Gb mono die 的方向努力。

美光半導體 2014 年第四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於達到 8.4 億美元,與上季相較有超過 20%的提升。雖然與三星策略相同,著眼於伺服器記憶體的比重提升,但美光同時也受惠 iPhone 出貨的需求提升,使得行動式記憶體營收仍持續增長。目前美光行動式記憶體主要製程已經轉向 25nm,但由於 LPDDR4 布局與其他競爭廠商相較略晚,eMCP 的進度也相對落後,成為後續在該領域持續成長的隱憂。

 

台系 DRAM 廠南亞科 LPDDR3 導入量產行列,華邦持續往先進製程轉進

南亞科技 2014 年第四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來到 0.63 億美元,較第三季微幅成長 2.1%,全球市佔來到 1.8%。儘管目前市佔雖小,南亞科對於產品與製程的轉進仍相當積極,去年量產 LPDDR2 的產品後,今年第一季更將把 LPDDR3 導入經濟規模,步步逼近一線 DRAM 大廠主流產品;而製程方面, 30nm 微縮製程也預計今年上半年可應用在行動式記憶體產品,進一步降低成本。在南亞科的努力之下,可望將公司定位為除了三大廠以外、另一個行動式記憶體供貨的選擇。

華邦電子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較前季成長 4.5%,全球市占率來到 0.9%,行動式記憶體營收比重占總營收的 12%,成長主因來自於客戶端庫存回到正常水位,同時亦恢復採購力道所致。目前華邦仍持續往 46nm 製程轉進,同時部份產品也以代工模式轉進 38nm 製程。華邦至去年年末投片已達 40K,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可以來到 44K 的滿載投片水準。

RAM 2 unname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