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在哪裡? 演算法幫你更快找到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威利在哪裡? 演算法幫你更快找到他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威利在哪裡?》這本書?在這一系列繪本中,讀者必須想辦法從茫茫人海中找到書中的主角威利。

威利總是身穿紅白條紋上衣搭配藍色長褲,喜愛旅遊的他最愛在世界各地趴趴走,有時在金字塔前,有時又跑到星光熠熠的好萊塢,叫讀者找得好辛苦。但是你知道嗎?現在美國科學家透過程式運算,發現了更快找到威利的辦法。

 

大家來找威利

《衛報》6 號報導,要怎麼最快找到威利?沒錯,就是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方法找!

美國密西根州大學的博士生歐爾森(Randy Olson)發明了個新方法,能很快找到威利,完全摧毀了在一頁頁圖畫中,漫無目的搜尋威利身影的樂趣。

當初創作威利繪本的畫家韓福特(Martin Handford)還會殘忍地在繪本裡放入好多個長相穿著像威利的角色,企圖混淆視聽。

博士生歐爾森在他的部落格寫道:「我用盡了所有我會的機器學習技巧,去計算尋找威利的最佳搜尋策略。我打算破解前人看似無懈可擊的策略,然後記錄下所有找不到威利的人的搜尋軌跡。」

 

小補充: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根據《維基百科》,機器學習是近 20 多年興起的一門多領域交叉學科,涉及機率論、統計學、逼近論、凸分析、演算法複雜度理論等。

機器學習理論主要是設計和分析一些讓計算機可以自動「學習」的演算法。機器學習演算法是一類從數據中自動分析獲得規律,並利用規律對未知數據進行預測的演算法。

wally 1 2e254d876a410cbf

▲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威利可不是個簡單的任務。Source:Robbe Haegeman

不斷失敗直到成功

歐爾森因為美國連日來的暴雪受困家中,正好給了他時間好好思考。他利用閒暇設計出一套能最快找到威利的方法,運用統計資料庫點出所有《威利在哪裡?》繪本中威利的位置。

從 1987 年第一本《威利在哪裡?》上市以來,韓福特已經陸陸續續創作了 68 本《威利在哪裡?》系列繪本。

在歐爾森利用的遺傳算法中,他加入了常用在機器學習人工智慧中模擬自然選擇的搜尋過程。

在不斷地嘗試和失敗下,歐爾森總算得出了能最快在繪本中找到威利的路徑。

「遺傳算法不斷地修改解決方案,永遠在嘗試和目前最佳解法略有不同的方法然後留下最好的,直到無法再找到更好的解法為止。」歐爾森解釋道。

wally 2

▲歐爾森在推特上公布能最快找到威利的搜尋路徑。

wally 3 05f54d876943184b▲威力的超人氣讓大人小孩都扮成威利上街遊行。Source:William Murphy

威利不在左上方

歐爾森讓演算法跑了 5 分鐘,然後得到了最快發現威利的路徑,那就是威利從來不會出現在畫面的左上方,因為他會被繪本中的明信片擋住。

威利也不會出現在右下角,因為那是整個畫面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讀者在翻頁時第一眼就會看到右下角。

「上述路徑代表著能最快找到威利的搜尋路徑之一,如果我們正確地跟著這條路徑去找威利,我們可能會比其他利用基本技巧去找威利的人還更快找到。」歐爾森指出。

歐爾森發明的方法還得再經過測試,但如果你想要快點找到威利,而不想享受搜尋的樂趣,這可能可以為你省點事。

wally 4 b3454d87696ccca6

▲《威利在哪裡?》是許多小孩兒時的回憶。Source:Goya Bauwens

 

小補充:《威利在哪裡?》(Where’s Wally?)

根據《維基百科》,《威利在哪裡?》(Where’s Wally?)是一套由英國插畫家韓福特創作的全頁繪本,書中每張圖都有上百人在做各式各樣的事情,讀者的目標就是從這些人中找出威利,但威利總是躲在很隱密的地方,例如在《威利在哪裡 3:夢幻之旅》中有一張圖,上頭有上百個不同的假威利,而讀者只能透過他遺失的鞋子來找出哪一個才是真的威利。

而威利的經典穿著不外乎是紅白條紋上衣加一頂帽子,手上拿著木製手杖還戴著一副眼鏡。威利很會掉東西,曾經不小心把書本、野營設備甚至是他的鞋子給忘了,讀者也要幫他在圖中找出這些東西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Leon Le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