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酷科技:噪音能充電、把電池穿上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25 日 8:24 | 分類 手機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充電酷科技:噪音能充電、把電池穿上身


充電技術五花八門,除了無線充電令人期待之外,還可以利用噪音充電、30 秒快速充電……,Tommy Hilfiger 甚至開發出貼有太陽能電池的外套,無奇不有,無電不充!

用噪音充電

諾基亞(Nokia)與英國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科學家合作,開發出一款可用環境中各種聲音充電的手機。該款手機運用壓電效應(Piezoelectric Effect),在手機裝置內建多顆奈米發電機,用氧化鋅奈米線將空氣中震盪的音波轉化為電力,以後只要坐在吵鬧的咖啡廳、充滿人潮的車廂裡,甚至簡單通個電話,就可為手機充電。

科學家突破 4 年前的瓶頸,利用與諾基亞智慧手機 Lumia 925 同樣大小的能源採集原型機,以環境音產生了最高 5 伏特的電壓,可供手機一整天的用電需求。但目前這種充電方式仍處於實驗階段,離真正問世還需一段時間。

charger 1

(Source:微軟官網)

30 秒完成充電

以色列公司 StoreDot 利用奈米技術開發出一種電池 Nanodots,就像生物有機胜肽分子,也像一塊高密度海綿,改變原有電池的充電行為模式,能迅速吸收電力並保存。StoreDot 創辦人暨執行長邁爾斯多夫(Doron Myersdorf)表示,這是從未被開發過的新物質材料。

雖然目前原型產品的體積龐大,還無法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但是 StoreDot 將在 2016 年完成小型化工作,有望實現在 30 秒內充飽足夠智慧型手機使用一天的電量,或在 2 至 3 分鐘內,就完成電動汽車充電。

charger 2

(Source:影像截圖)

邊踩踏板邊充電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畢業生歐佛.坎費(Offer Canfi)設計出一種輕量型容器,用以儲存電力,腳踏車只要裝上一個簡單的附加裝置,就能與該發電系統相容。坎費發明的特殊車道會嵌入電子線圈,腳踏車經過時可以識別該車,並以無線方式傳輸電力,車道旁安裝的太陽能板則提供足夠電力維持系統運作。

這個車道不但不再需要電池,騎單車時還能順便幫背包裡的手機或筆電充電。目前快速充電的電容器尚未開始產製,但韓國與瑞典等地的公車已開始使用導電式充電道路。

charger 3

(Source:offercanfi.com)

直接穿戴電池

知名美國服裝設計師及其同名品牌湯米.希爾費格(Tommy Hilfiger)打算設計一款貼有太陽能電池的外套,只要穿著這款外套出外曬太陽,就能為手機充電。

男款外套有 7 塊太陽能電池面板,女生則有 10 塊。這些太陽能電池面板是可拆卸的,當手機沒電時,再把面板裝上去發電即可。該款太陽能發電外套售價 599 美元(約 1 萬 8,600 元台幣)。

charger 4

(Source:Tommy Hilfiger官網)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The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