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商機無限,2015 年行動電話市場競爭激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26 日 16: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手機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興市場商機無限,2015 年行動電話市場競爭激烈


2015 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2015)即將於 3 月 2 日至 5 日在巴塞隆納舉行,國際研究暨顧問機 構 Gartner 研究總監 Annette Zimmermann 在會展前夕針對行動市場的最新發展提出其觀點。

問題一、行動電話問世已超過 30 年,並成為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行動電話變得愈來愈聰明、影響愈來愈大且速度更快。但智慧手機的下一步到底在哪裡?

分析師觀點:隨著智慧手機市場進入高度成熟階段,高階產品差異化的困難度亦日增。去年,各家智慧手機廠商均將重點放在成像(imaging)功能及大螢幕。不論軟硬體均有升級,例如光學防手震(OIS)、先進的影像編輯工具或高解析度前置鏡頭,以提升使用者體驗。時序進入2015年及其後,消費者拍攝影片或「自拍」的熱潮將會持續,我們預期各家廠商也會在攝影機與影像品質方面投入更多心力。蘋果(Apple)在 2014 年大獲成功,第四季業績更寫下新紀錄,該公司 2015 年勢必得推出更為創新的產品,銷售量才可能再創新高。像中國白牌廠商這樣以價格取勝的業者,仍會因為新興市場智慧手機持續成長而獲益。根據 Gartner 估計,2014 年拉丁美洲的智慧手機裝機量(installed base)為 50%,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則為 30%,代表 2015 年這些地區的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用戶若首度升級為智慧手機帶來的商機將相當可觀。我們預測,由於廠商必須因應歐元區貨幣轉換這項全新的市場不確定因素,可能導致價格上漲,2015 年行動電話市場的競爭態勢將更為激烈。

 

問題二、Wiko 等小型業者也開始打入行動電話市場,而且表現頗佳。像柯達(Kodak)、拍立得(Polariod)等新手廠商,您認為短期內誰有能力擾亂行動電話市場現有生態?

分析師觀點:Wiko 所掀起的現象相當有趣。一家在兩年前還名不見經傳的廠商,現在卻攻佔歐洲行動電話市場。目前它在法國已名列前五大智慧手機廠商,產品最近更打入德國市場。Wiko 成功的因素包括在地化行銷及優異的通路管理,加上 100 到 150 歐元的產品價格區間,一般人都能負擔得起。

毫無疑問地,具競爭力的功能和可接受的品質吸引了那些荷包較緊、且不會追逐國際知名品牌的消費者 ,在此一情況下,消費者只想買能夠使用所有應有程式的 Android 裝置,他們只願意付出較低的代價。

行動電話市場另一家相當有趣的新手廠商則是柯達,該公司上月才在美國 CES 大展與 Bullit Group 合作推出首款 Android 智慧手機。正如品牌名稱所示,這款手機的行銷重點圍繞在強大的成像功能、輕鬆簡易的照片分享方式,還可透過客製化的使用者介面列印照片。柯達的品牌知名度雖高,要打入品牌眾多競爭激烈的中階智慧手機市場仍非易事。微軟(Microsoft)即已在過去 3 年間開發出市場上最佳的照相手機之一,其高階與中階手機產品組合也持續主打此一特色。Bullit Group 與柯達該如何在歐洲成功行銷新款智慧手機,將是一個有趣的觀察重點。

 

問題三、2015 年穿戴式市場前景如何?

分析師觀點:我們預期 2015 年穿戴式市場將呈現強勁成長,智慧手錶、健身腕帶等追蹤裝置數量將逼近 7 千萬件大關,較 2014 年增加 38%。不過,我們認為,這些裝置在未來 5 年內還不至於會取代智慧手機,而是成為既有裝置的輔助工具。今年對穿戴式裝置來說會是相當有趣的一年。目前穿戴式市場普及率相對仍低,但長期來說有機會以兩位數成長。Gartner 預測,2020 年穿戴式裝置的銷售量將達到 5.14 億件。

從廠商的角度來看,Apple Watch 勢必會引發消費者對穿戴式裝置的興趣,而三星(Samsung)、Sony、聯想(Lenovo)等品牌也必定會推出更具吸引力的產品與其一較長短。除了硬體,廠商還將強調生態系統以及如何從關聯市場中找到綜效。

三星、Google、蘋果與微軟已準備打造全面的醫療健康平台,以吸引醫療保健、健身業者成為其合作夥伴。這樣的策略將啟動全新的商業模式,但到底該如何保護從穿戴式裝置所蒐集到的敏感資料,勢必也將引發熱議。除此之外,就穿戴式產品相關的應用程式與生態系統來看,多數廠商仍有改善的空間。

(首圖來源:Flickr/Nopphan Bunna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