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全球智慧手機銷量估增 14%,成長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26 日 15:3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全球智慧手機銷量估增 14%,成長趨緩


根據 GfK 資深分析師 Kevin Walsh 指出,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成長率料將趨緩,主因是已開發市場接近飽和,預期今年全球銷量僅將成長 14%,少於去年的 23%。隨著智慧手機價格持續下探,預期新興區域的智慧手機銷量將在今年持續成長。GfK 預測,150 美元以上價格帶的智慧手機佔比將下滑,100 至 150 美元價格帶的銷售將維持穩定,但更便宜的機種將瓜分市佔。

GfK 認為,今年成長力道最強的兩大區域將是新興亞洲及中東非洲,預期銷量將成長 33%,隨著消費者逐漸捨棄基本機款與既有手機,改換大螢幕手機,這兩大區域仍有顯著成長空間。根據 GfK 研究數據顯示,全球智慧手機銷售在去年第四季締造新的里程碑,銷售額達到 1,150 億美元,年增 20%;去年第四季全球智慧手機銷量年增 19%,達到 3.4 億支,累計去年全年度全球智慧手機銷量達 12.27 億支。

GfK 指出,去年第四季全球各個區域的智慧手機銷售皆出現成長,銷量與銷售額都較前年同期增加,唯一的例外是已開發亞洲,南韓因為手機補貼政策轉彎 ,拖累已相當成熟的亞洲市場。去年第四季拉丁美洲拿下智慧手機市場最高的成長率,共賣出 3,600 萬支智慧手機,年增 43%;同時,拉丁美洲的銷售金額也表現亮眼,年增 37%,逼近 100 億美元。

至於中國在智慧手機銷量與銷額方面,預期都將持續穩坐全球最大市場。然而,GfK 指出,去年下半年中國智慧手機市場成長率已大幅減速,去年第四季銷量僅與前年同期持平;不過,中國智慧手機銷額仍年增 21%,達到 280 億美元,創下歷年各季之冠。

Kevin Walsh 表示,近來中國智慧手機銷量出現停滯,但銷售額持續成長,主因是消費者紛紛改用價格更高的大螢幕手機。此趨勢在大多數市場都看的到,GfK 全球數據顯示,5 吋至 5.6 吋的大螢幕手機在去年第四季年增超過 130%,全年度成長更將近 150%。預期今年大螢幕智慧手機在尺寸上將成為市場主流,首度超越 4 吋至 4.5 吋手機。

不過,若以區域來看,GfK 指出,除了北美地區與已開發亞洲之外,去年第四季平均銷售單價(ASP)均出現下滑,預期今年全球各個區域銷量都將成長,但成長率將較去年明顯趨緩。

2014 年 Q4 全球智慧手機銷售情形

PHONE RESEARCH 1

 

2014 年度全球智慧手機銷售情形

PHONE RESEARCH 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vallga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