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勢衝擊台灣 PC 業,瑞銀:Q1 出貨成長僅過去 1/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26 日 15:20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強勢衝擊台灣 PC 業,瑞銀:Q1 出貨成長僅過去 1/3


惠普(Hewlett-Packard Co.)受到強勢美元衝擊獲利的影響,本季、今年度淨利財測皆不如分析師原先預期,25 日股價更因而重挫近 10%。強勢美元並非只是美國企業的問題,台灣 PC 製造商也面臨同樣難題。

barron`s.com 報導,瑞銀(UBS)分析師 Arthur Hsieh 與其團隊 26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大多數的 PC OEM 業者都開始在 2014 年第4季調高價格,以反映匯率因素,未來也需繼續這麼做。舉例來說,今年以來,俄羅斯盧布、巴西里拉相對於美元分別貶值了 10%、8%,這也迫使業者不得不調整產品售價。

基於上述原因,瑞銀預測,今年第 1 季的 PC 出貨量僅會較去年同期上升 1%,遠低於過去歷史上的平均年增率(2.9%)。

有趣的是,聯想集團(Lenovo Group)在全球疲弱的市況中,卻能逆勢增加市佔率,成為 PC 業當中的佼佼者。瑞銀因此將聯想的投資評等維持在「買進」,華碩、宏碁的評等則分別為「觀望」、「賣出」。

據路透社報導,惠普有 2/3 的營收來自海外,而在過去 6 個月裡,美元指數累計爬升 14.7%。惠普 2 月 24 日於美股盤後預期,全年每股盈餘將介於 3.53~3.73 美元,遠低於分析師預估的 3.95 美元。惠普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在聲明稿上表示,強勢美元的衝擊超出預期,且本季影響可能會更加顯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