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郭瑞年教授開啟奈米科技新頁,獲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3 日 12:10 | 分類 奈米 ,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清大郭瑞年教授開啟奈米科技新頁,獲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於 21 日公布,由清華大學物理系郭瑞年教授獲得。郭教授是台灣國內半導體材料研發先驅者,她致力於創新高介電值薄膜材料,成功研發並取代傳統矽基半導體電子技術,實現全球研究者三十多年來的夢想。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台灣萊雅公司、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和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舉辦,自 2008 年起至今已連續舉辦八屆,是台灣唯一專為表揚女科學家傑出成就而設置的獎項,其權威性和指標性皆廣受社會和學術界的推崇,也讓科學界女性的傑出表現被更多人所認識。

Taiwan Outstanding Women In Science01

▲ 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頒獎典禮,傑出獎 & 新秀獎得主與主辦單位(左起)2015 年新秀獎得主臺灣大學化學系邱靜雯助理教授、2015 年新秀獎得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邱雅萍副教授、2015 年傑出獎得主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郭瑞年教授、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常務委員秦舜英女士、台灣萊雅專業醫學美容事業部詹千慧總經理、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劉兆漢董事長。

半導體產業再攀高峰 創新奈米科技成關鍵

全球半導體產業隨著大陸市場的快速成長,已經進入白熱化的春秋戰國時代,各大廠除了絞盡腦汁衝業績,更專注於前端研發。近幾年半導體在材料方面的趨勢為節約能源,透過節能減少製造過程的能源使用,例如電力、氣體用量、使整體效率提高,更加符合成本效益。

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郭瑞年教授,近期致力研究自旋電子學,並從事拓樸絕緣體的尖端研究,希望透過解決目前奈米電子所面臨的熱耗難題,為人類科技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發展新穎高介電值 突破傳統半導體材料

郭瑞年教授被譽為台灣凝態物理權威,致力於創新高介電值薄膜材料,不但成功取代傳統半導體電子技術,即將獲得半導體大廠量產,幾十年來研究之路更是多元不設限,從低溫超導、高溫超導等單晶薄膜,到磁性超晶格、透明導體等磊晶技術,多項研究成果已經廣泛運用於金氧半電晶體積體電路、磁記憶體、顯示器及光電元件等。

 

台灣女科學家 創新研究表現卓越

除了「傑出女科學家獎」,作為獎勵年輕女性研究人員的「新秀獎」以及鼓勵女學生的「孟粹珠獎學金」。分別由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邱雅萍、台灣大學化學系邱靜雯助理教授,以及交通大學應用化學所博士班六年級黃郁琁同學獲得。

邱雅萍副教授專精研發剖面穿隧式掃描顯微鏡之測量技術,提供當今最新穎的異質磊晶材料,最直接、最局域性、和最精細的介面科學分析數據。邱靜雯助理教授主要研究主族化學中的電子數與配位數不飽和之十三族與十四族元素化合物,相關研究多次刊登於國際重要期刊上,並已在國際無機化學界嶄露頭角,受到國際重視。而獲得「孟粹珠獎學金」的黃郁琁同學不但學業成績優異,並且勇於創新,其多項重大研究,例如以化學反應,產生並偵測到大氣反應中極為重要的克里奇中間體 CH2OO 的紅外吸收光譜等成果,皆已發表在國際頂級科學期刊,不但在分子光譜的研究領域中已初試啼聲,更開創了大氣化學的新頁。

 

台灣女性站上科學舞台

根據今年的調查統計指出,受東方傳統文化影響,台灣女性就讀科學系所的意願僅 22%,而男性為 48%。女性投入科學研究、成為科學家,這樣的思維似乎仍受到傳統觀念和自我設限的挑戰。台灣女科學家雖然人數比例遠低於男性,研究成果在全球產學業界皆有相當突出的表現,證明了女性在科學領域絕對有實力與潛力,科學研究也可以是女性發光發熱的舞台!

台灣萊雅總裁康博爾(Kenneth Campbell)表示,2007 年由台灣萊雅發起、和婦聯會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創立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乃是延伸 1998 年萊雅集團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舉辦的 ” For Women In Science ”(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目的即是為了肯定卓越女科學家的成就,並樹立年輕學子典範,以改變傳統觀念的藩籬,鼓勵女性勇於站上科學的舞台!。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到 2015 年第八屆為止,已經遴選出 25 位優秀女性,包含 12 位傑出女科學家、13 位潛力新秀女科學家,及 3 位優秀博士生。期望台灣社會大眾看見她們的成就,讚揚這些傑出女科學家為台灣的貢獻!這群女性台灣之光,將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激勵更多年輕女性參與科學,推動台灣科學更均衡、更快速的發展與進步!

Taiwan Outstanding Women In Science02

▲ 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記者會,所有得主女科學家(左起)2015 年孟粹珠獎學金得主交通大學應用化學所黃郁琁同學、2015 年新秀獎得主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邱雅萍副教授、2015 年傑出獎得主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郭瑞年教授、2015 年新秀獎得主臺灣大學化學系邱靜雯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