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自轉,黑子移動變黑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9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自轉,黑子移動變黑影


「哇,太陽表面出現了一整串的黑影!」別驚慌,這不是外星人艦隊,也不是黑雲遮蔽太陽,而是台北天文館李合峰先生多日拍攝太陽,所呈現太陽黑子因為自轉而移動的現象。

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較低溫的區域,很容易以望遠鏡適當減光或投影方式觀察。在 400 年前,著名的天文學家伽利略不但是第一位以望遠鏡觀察黑子的人,並且也發現黑子移動現象並詳細記錄,當時就已經猜測是太陽自轉造成黑子移動。科學家根據黑子移動,發現太陽在不同緯度的自轉速度不一樣,赤道最快只要 25 天,越往南北則越慢,到極點區自轉一周長達近 35 天。原因是太陽是電漿氣體所組成,電漿就像流水一樣各處移動速度會不一樣,稱為較差自轉。

天文館配圖

天文館配圖

由於太陽光線強烈,觀察太陽需要特殊望遠鏡設備才能安全的觀察。台北天文館建議民眾若有興趣,可至其附屬的觀測室使用專業望遠鏡觀看。觀測室除週一休館之外,每天上午 10 時至 12 時,下午 2 時至 4 時皆免費開放觀察太陽。喜好天文的民眾,可要善加利用這難得的資源。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