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鼻子就能解決虛擬實境的頭暈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8 日 12:00 | 分類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個鼻子就能解決虛擬實境的頭暈問題


虛擬實境(VR)技術越來越火,Facebook、三星、Google、Sony 等公司都有介入,但它仍面臨一些令人困擾的問題,其中一個就是暈動症。如果 VR 設備佩戴太久,會讓人噁心、頭暈。

雖然改良的運動追蹤及低延遲技術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這一問題,但還是有很多人反映會出現不適感。不過普杜大學電腦圖形技術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只要在 VR 場景中加一個虛擬的鼻子,就能解決頭暈等問題。

真是大開眼界,那到底是怎麼樣的鼻子呢?研究人員稱,它就是一個虛擬化的鼻子,之所以能產生治暈的效果,可能是因為人需要一個固定的視覺參照物,所以就算在 VR 中加入一個汽車儀錶板,也能產生相同的效果。

研究人員在各種虛擬場景中對 41 名參與者進行了測試,一部分人會有虛擬鼻子,一部分沒有。結果發現,有鼻子的人都能保持更長時間的清醒。

那麼問題來了,加個鼻子,是不是會影響對虛擬世界的體驗呢?別擔心,因為在測試中,參與者竟然都沒發現有個鼻子在那!他們在玩遊戲的時候太沉迷了,以至於結束後,人家跟他們說有個鼻子,他們還不信!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我們留意一下也能看到自己的鼻子,只是已經習慣了就沒發現。但我們感官系統能意識到鼻子的存在,畢竟身體還是很老實的。

研究人員還將他們的發現告訴了 Oculus VR 的首席技術長 John Carmack,他說從沒聽過這種神奇的事,要好好研究一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