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軟雲端未來學校,獲遠見企業社會責任「楷模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30 日 18:00 | 分類 Microsoft , 市場動態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微軟雲端未來學校,獲遠見企業社會責任「楷模獎」


台灣微軟自 2003 年開始長期推動「雲端未來學校」提升台灣學校教育,推動迄今 12 年,每年投入 2,000 萬新台幣,舉辦 36 場「主題式引導教學」(Project-based Learning,PBL)工作坊。「雲端未來學校」計畫目前已輔導 22 間學校,受惠師生已達 6 萬人。今日榮獲「2015 第十一屆遠見雜誌 CSR 企業社會責任獎──教育推廣組楷模獎」,從徵件、初審篩選到決選面試,歷經長達 2 個月的評審討論,台灣微軟「雲端未來學校」在總件 245 個 CSR 方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連續兩年獲頒楷模獎

台灣微軟致力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從職場健康、教育、教育推廣等各個面向出發,深耕攸關台灣永續發展的議題,成果廣受產官學各界肯定。2011 年獲得「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職場健康類楷模獎」和「教育推廣類楷模獎」雙獎肯定;2013 年又獲得台北市勞動局頒發「幸福企業獎」三星級企業之最高殊榮;繼去年已執行超過 10 年的「未來生涯體驗計畫」獲頒「遠見雜誌 CSR 企業社會責任獎」之「永續經營組」楷模獎,今年更再度以長達 12 年的「雲端未來學校」獲頒「遠見雜誌 CSR 企業社會責任獎」之教育推廣組「楷模獎」。連續兩年在不同類別獲頒楷模獎,不但表彰台灣微軟永續耕耘台灣這塊土地的努力與多元關懷,更可作為科技產業投入企業社會責任的標竿。

大力支持並鼓勵員工投入企業社會責任的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表示:「我非常高興台灣微軟『雲端未來學校』,能獲得遠見雜誌及來自外部評審委員的肯定。『雲端未來學校』是由微軟前執行長比爾蓋茲所發起,目的在於開發且讓年輕人實現無限潛能,藉由運用「主題式引導教學」 (Project-based Learning,PBL) 教學法並結合科技媒體融入雲端創新課程,發展兼具本土化及國際化之特色課程。」邵光華說:「2004 年,台北市中崙高中由微軟全球總裁比爾蓋茲宣布成為全球第一所微軟雲端未來學校,打破傳統的單向教學方式,引導學生進行批判思考並發展自行尋找答案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現在,全台已有 19 間學校通過微軟雲端未來學校認證,未來我們也將持續將觸角推展到花東地區,希望透過務實的規劃與投資,讓企業社會責任成為與企業經營長遠使命連結的必要目標,而非僅是曇花一現的煙火行銷。」

 

開啟年輕人潛能的機會之鑰

「雲端未來學校」的主旨有二:第一、把科技融入教學 (Teaching with Technology,TWT);第二、導入「主題式引導教學」 (Project-based Learning,PBL),深入各地校園,藉由微軟的科技與研發能力,鼓勵更多師生自動自發參與討論並透過「學習如何學習」,擁有駕馭資訊的能力,更逐步建立學生學習的「自主」與「渴望」。雲端未來學校善用多樣教學媒體加上學生熱情的參與,也讓教師們樂於發想更多元的教材與情境輔助教學,激發老師和學生的驚人潛力,進而培養學生在 21 世紀生存的關鍵技能—熟悉進而掌握並善用科技於日常生活中。

「雲端未來學校」的學生也將學習的成果實踐於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議題,例如:嘉義市北園國小的創新課程方案「碳棄,嘆氣,尋找稻草燃燒新解」,便成功引起社會正視並關注嘉義市農收後燃燒稻草引起空氣污染的議題。除了對在地議題發揮實質影響力外,「雲端未來學校」的學員也在國際競賽中大放異彩,例如:嘉義市興安國小「從八掌溪出發一起環遊世界」課程主題,便帶領學生從校園的大樹、鳥類生態,進而關注嘉義當地八掌溪冬季候鳥的遷徙;引導學童從生態教育中尊重生命與愛護環境,符合將環境保育融入在地生活的國際潮流。此課程主題也於 2011 年榮獲「微軟華盛頓全球伙伴學習計畫全球論壇」教師競賽、「全球教育家最愛」獎項優選第三名,享譽國內外。

台灣微軟以耐心與傾聽耕耘百年樹人的教育事業,循序漸進累積成果並持續與學生、教師、教育局處、學校與教授團隊等利害關係人溝通,透過多方交流、累積反饋與不斷投入,以科技為台灣年輕人搭建更寬廣、更易於揮灑的舞台。

(首圖來源:Flickr/ImagineCup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