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非硬體規格戰,功能服務將成關鍵新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0 日 17:30 | 分類 Apple Watch , 穿戴式裝置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穿戴式裝置非硬體規格戰,功能服務將成關鍵新商機


Apple Watch 自預售開始就供不應求,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數據顯示,2015 年出貨數量將可望達到 1,500 萬支,然而想要突破這個數字,仍需持續觀望供應鏈在下半年的表現。拓墣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Apple Watch 的硬體本身和所能創造出的營收,並非是這波熱潮下所應被關注的焦點,而是如何藉由智慧手錶這個跳板,強化後續衍生而出的功能服務,進而改變消費者行為,並開拓不同以往的全新收入。

蔡卓卲指出,透過持續增加的便利度及改變消費者不同於以往的生活模式,不但能替穿戴式裝置創造獨特價值,廠商也能從使用者行為中挖掘新商機。例如使用 Apple Watch 進行登機、解鎖旅館房門、過濾篩選重要訊息等活動,而 Apple Watch 的推出更提供 Apple pay 另一個除了 iPhone 6 以外的最佳使用途徑,若進一步提高 Apple pay 的便利性,Apple Watch 將得以增加消費者使用的頻率,也讓非 iPhone 6 用戶的潛在使用者能夠投入 Apple pay 的懷抱。另一方面,小米近來也透過穿戴式裝置跨足行動支付領域,而可預期的是,往後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廠商跟進。

廠商未來的競爭重點將不會在穿戴式裝置本身的硬體規格比較,而是如何在隱藏於後方的功能服務中佔有一席之地。蔡卓卲指出,行動支付只是目前較為明確的一項發展重點,緊接而來的保險評估、市場調查等更多商機也都將一一浮現,並取代硬體規格戰,成為穿戴式裝置的較勁核心。

TrendForce0520

(首圖來源:Flickr/Shinya Suzuk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