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全球 NB 出貨季減 17.5%,聯想擠下 HP 奪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1 日 17:00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Q1 全球 NB 出貨季減 17.5%,聯想擠下 HP 奪冠


TrendForce 最新調查顯示,第一季筆記型電腦品牌受到傳統淡季需求疲弱,加上去年底提前拉貨導致通路和面板庫存高漲,使得第一季全球整體筆電出貨季衰退 17.5%,僅達到 3,843 萬台;其中,聯想出貨 784 萬台(不含集團購併的品牌出貨),首次站上季冠軍的寶座;而惠普則以 742 萬台退居第二。

TrendForce 表示,第一季各品牌表現不盡人意,因此第二季在推出新機種的同時,將會使出渾身解數力守上半年的業績,預估第二季會有 7-8% 的成長;然而去年低價筆電當道,部分需求已經提前發生,因此即便微軟和英特爾都發表新的作業系統和 CPU,對於筆電銷售能發揮多少的提攜力道仍保守看待;整體來說,今年的換機潮恐缺乏激情演出,對於品牌來說,仍將是辛苦的一年。

TrendForce 指出,在所有筆電品牌面臨嚴重衰退的同時,聯想僅以小幅衰退 7.7%、擠下惠普穩坐第一季的龍頭寶座,主因聯想主攻中國和北美市場,在其他品牌深陷貨幣貶值獲利下降的泥沼時,仍可穩住陣腳。惠普則難逃第一季淡季衝擊,即便 3 月試圖拉高出貨,但最後仍以 28.5% 的季衰退收場,退居第二。另一美系品牌戴爾同樣受到前端需求疲軟,季減 13.8%,排名維持第三。

台系品牌的宏碁和華碩因主攻歐洲和新興市場,第一季受歐元及新興貨幣貶值因素,嚴重影響銷售,分別衰退 12.8% 和 24%。另外,第一季原本就是蘋果的出貨淡季,加上新機種 12 吋的 MacBook Air 與Air、Pro 系列升級改版等主要銷售貢獻都遞延到第二季,導致其第一季季衰退高達 30.5%。至於日韓品牌的東芝和三星則是走自己的路,漸淡出競爭激烈的筆電市場,現今每月維持固定小量的出貨。

moneydj 配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