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軟第三屆青年築夢計畫,七組優勝團隊出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1 日 16:30 | 分類 Microsoft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微軟第三屆青年築夢計畫,七組優勝團隊出爐!


青年的創意與想像力無限,但是否有足夠的機會與舞台讓他們揮灑?微創企業的創新產品又要如何讓大眾了解?將大專青年的創意與微創企業的實務進行媒合的台灣微軟「亮點新世代──青年築夢計畫」(Build the Future)今年邁入第三年,持續受到大專院校與微創企業的支持,參加的學校從去年 4 所學校擴增至今年的 6 所學校,共有 54 位指導老師、373 位大專青年及 55 家創業個案參與青年築夢計畫。經過企業媒合與歷時一年的計畫執行後,包括興來呷本獲得創業實務組金點獎;Bon Vivant 衣著‧生活‧cafe’、晴天婚紗兩隊共同獲得最佳人氣獎;京席素食﹑Bon Aviant 衣著‧生活‧cafe’、晴天婚紗、蘇香世家、瑞典國寶與無澱粉的家等六隊則獲得創業種子組金點獎。

此計畫不僅讓大專青年以微創實務作為實際行銷教案,更將學子帶出教室課堂外,以做中學發揮行銷創意,同時也為微創企業注入一股年輕能量,透過大專青年的創新數位行銷知識結合科技媒介,讓更多的消費者看見創新的力量。

 

協助青年創業實作從「校」出發,點亮微型創業新火花

台灣微軟「亮點新世代──青年築夢計畫」(Build the Future)是台灣第一個結合企業、 學術以及微型創業的「實習」媒合平台,從發起至今已邁入第三屆。台灣微軟與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國立中興大學、中台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等六所大專院校合作,結合政府相關計畫(勞委會微型創業鳳凰數位課程結訓學員)共 31 家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產業的微創廠商,提供在學青年觀摩與模擬實際創業的機會。此外,微創企業也藉由提供青年創意的「實作舞台」,強化數位行銷的商業模式及產品的曝光,達成教學相長、互利共生的雙贏。

台灣微軟為鼓勵青年創業從在校出發,提供網路行銷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程,共開設 14 場 ICT 教育訓練、 36 場行銷講座及承辦 20 場創業體驗活動,幫助青年取得所需的技術、訓練及資源,同時搭配學程達到「訓用合一」的效果。在計畫實行同時,也協助指導運用微軟 Office 365 雲端平台作為溝通管理,以及運用社群媒體增加網路行銷的成效,同時藉由免費的數位平台建置以降低行銷成本, 讓青年了解市場需求、汲取更多產業經驗為未來做好準備。

Build the Future 01

▲ 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勉勵 Build the Future 參賽團隊在創業路上善用微軟所提供的工具與平台,成就更多的事並為更多人謀福祉。

「透過今天的成果發表會,我們看到許多激奮人心的內容,尤其年輕學子的創意與執行力更讓人驚豔!隨著『亮點新世代──青年築夢計畫』邁入第三年,微軟幫助青年搭建創意舞台的初衷不變,但今天的微軟已非三年前的微軟,微軟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幫助這地球上的每個人都能夠完成更多的事情、達至更高的成就;而我們的責任就是提供更好的工具、更完善的平台給大家完成更多事情。」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表示:「有心想創業的人一定要有很好的工具,因為進入市場的時機比什麼都重要,如果寫一次程式碼就可在任何平台上運行,為什麼要為不同平台一寫再寫?微軟對於跨平台的擁抱,展現在 Universal Apps 支援 iOS、Android 以及 Windows 等平台。將 Apps 放上雲端就像付水電費一樣自然,只要刷卡付費即可在雲端測試剛寫好的 Apps,如果發現市場反應不佳也可立即修正,免除重起爐灶的大量成本,這就是微軟對於每位創業者的承諾。今天所有在座的團隊,即便走出這個門時沒拿到獎,也不表示你們不會在別的地方取得你們的榮耀,在座的各位歷經了這些計畫的挑戰與試煉,每一位都是自己人生的贏家!」

成員身穿各種樣式婚紗到場,並獲得最佳人氣獎與創業種子組金點獎兩個獎項的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晴天婚紗團隊表示,透過微軟的青年築夢計畫媒合,只有二十歲的她們得以提前涉足每個女孩都夢想的婚紗產業,並逐步學習後台數據分析與數位媒體行銷實作。在行銷計畫與創意發想過程,團隊成員與晴天婚紗和指導老師,光是開會半年內就超過 30 次,團隊一起熬夜想點子的夜晚更是不可計數。透過此計畫,她們不但得以瞭解傳統與新式婚顧產業的差異,也善用網路媒介如臉書、部落格和 Instagram 與婚顧網站輔以口碑行銷、故事行銷與體驗行銷等手法,成功鎖定目標客群增加發文觸及率達七倍,詢問婚紗租借比例也成長 10%。晴天婚紗團隊指導老師也是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林純如表示,「謝謝微軟提供給學生的機會與平台,讓學生可透過做中學的過程,親身將所學發揮,實際為身邊的人帶來改變!」

此外,已連續三年參與「微軟亮點新世代──青年築夢計畫」的國立中興大學,其獲得創業實務組金點獎的興來呷本團隊表示,不同於其他團隊與店家合作進行品牌與產品行銷等已有固定營運基礎的模式,興來呷本則是由生活中的不方便發想,從無到有發展校內不收外送費的送餐服務,其中歷經了被店家拒絕、送餐效率不如預期、收支無法平衡等挑戰,但透過學生彼此的人際網絡串連與店家口碑推薦後,獲得愈來愈多的正面評價與合作機會,未來也希望將此模式推廣到全台各大學校園中。

「夢,想沒有用,去做,才真的叫夢想!」國立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說明:「中興大學已連續三年參與『微軟亮點新世代──青年築夢計畫』,感謝台灣微軟與微創企業提供給青年學子磨練的機會,讓創業實作紮根於校園,在校園帶起的創業風氣也鼓舞了28位青年學子們自發性成立創業社團『T Combinator』,並發起『StartUp 創業孵化器』,加強年輕人與創業前輩的連結,並整合中部創業資源,集結產、銷、人、發、財各面向的業師與創業團隊,彼此互相扶持,進而降低青年創業受挫的機會。」

Build the Future 03

▲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左起)與中台科技大學獲得創業種子組金點獎的瑞典國寶波士頓純純芋凍隊伍與指導老師林芷薐以及中臺科技大學校長李宏謨合影。

青年團隊走出新創意,7 組優勝團隊讓創新種子開花結果

台灣微軟第三屆「青年築夢計畫」期末成果展暨頒獎典禮特別邀請到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系教授陳信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秘書長許煌龍、南區高雄空中大學大傳系教授宗靜萍擔任總決賽評審,歷時一年的計畫從 67 組參賽團隊至今,從最後的 3 組創業實作組與 11 組創業種子組決選出最後7組優勝贏家!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秘書長許煌龍表示,「雖然外界批評現在很多年輕人是草莓族 ,但每次參加這個活動,看到大家的傑出表現我都感到熱血沸騰!不論今天的參賽隊伍有沒有得獎,這樣的經驗會在成長中留下機會,感謝微軟提供這個平台也謝謝各位老師跟同學帶來如此精彩的成果!」

 7 組優勝團隊與計畫名稱如下:

最佳人氣獎:台北城市科技大學  Bon Vivant 衣著‧生活‧cafe’;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 晴天婚紗

創業實務組金點獎:國立中興大學 興來呷本

創業種子組金點獎:中國科技大學 京席素食、台北城市科技大學 Bon Vivant 衣著‧生活‧cafe’、國立台北商業大學 晴天婚紗、國立台北商業大學 蘇香世家、中台科技大學 瑞典國寶波士頓純純芋凍、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無澱粉的家

詳細資訊請至:台灣微軟 Build the Future 青年築夢計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