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2015 年中國 4G 晶片市佔衝 4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3 日 8:0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2015 年中國 4G 晶片市佔衝 40%


聯發科 2015 年開季表現不如市場預期,肇因於中國及新興市場的購買力下降及需求疲軟。不過,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則透露,最近市場熱度已回溫,下半年聯發科 4G 晶片在中國的市佔率則可望上看 40%。

謝清江表示,今年第二季 5、6 月的產品庫存狀態處於低點,「狀況比第一季好一些,下半年會更好。」預估上下半年的營收及出貨量佔比分別約為 40% 及 60%。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聯發科第三代 4G(LTE)數據機晶片問世後,可望增加聯發科在 4G 競賽中與高通(Qualcomm)的競爭籌碼,與高通的 4G 晶片技術落差也可望縮短至 1 年以內。

數位時代配圖

▲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

「全年(2015)來看,4G 晶片在中國的市佔率可以達到 40%,」謝清江說,去年聯發科在中國的 4G 晶片市佔率大約是 20% 以下,而下半年 4G 晶片產品完整度會更高,也更有競爭力,市佔率可望顯著攀升。

謝清江解釋,聯發科前兩代的 4G 晶片產品策略是採用雙晶片設計,因而目前的 4G 晶片市佔率還不到非常理想,但聯發科有信心在今年推出 4G 單晶片(SoC)產品策略後,可望成為大幅提升市佔率的關鍵,尤其在中高階機種會放量。

另一方面,聯發科在中國 3G 晶片的市佔率雖仍穩坐龍頭,約為 60%~70%,不過面臨中國晶片商展訊的步步進逼,聯發科也推出 3G 單晶片方案,並在第二季正式量產,期能拉開與後進者展訊的技術差距。

除了中國之外,聯發科也積極布局已開發市場。謝清江期許,聯發科第三代支援全球 4G 頻段及載波聚合(CA)功能的晶片方案,明年在北美市場的能見度可以有效提高,「聯發科不是只有在中低階布局,中國市場雖然是我們最擅長的,但我們也希望能夠走出去,到已開發、高階市場。」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