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下游需求熱絡,供應鏈現貨價止跌回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7 日 14:3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下游需求熱絡,供應鏈現貨價止跌回升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最新太陽能報價顯示,六月起下游訂單持續湧入,接單狀況明顯好轉,備貨力道強勁。 

EnergyTrend 分析師高嘉熙表示,受市場庫存料源過多影響,中國國產多晶矽現貨價已來到 RMB 113-115 / kg,而海外進口價格則低於此售價,造成中國多晶矽價格不斷走跌。雖然售價仍高於生產成本,但若一併考量營運、庫存積壓等成本,若無一定量產規模,基本上已經很難獲利,因此多晶矽廠都已考慮自行開發下游電站來增加出海口。此外,也有多晶矽廠傳出改變擴廠計畫,將原先計劃擴產的土地,改成投資地面電站開發;或計劃下半年成立新能源公司上市以取得資金,除了將增加開發電站業務,也可繼續規劃多晶矽產能擴產。目前中國已有多家多晶矽廠在廠內配有電站開發部門,顯現未來終端市場掌握度的重要性將高於擴充產能的計畫。

矽晶圓產品價格至五月底止仍維持低檔盤整的局面,但六月份開始出現不同的發展方向。在單晶矽晶圓方面,單晶矽晶圓廠開始投入下游電廠開發,初步已見成效,舒緩了單晶矽晶圓供給過剩的現象,自第一季的跌幅 5.7%,縮小來到五月的 1% 左右;多晶矽晶圓一線廠產能較滿,且優先供應長約客戶,二線廠則以部分現貨加代工方式接單提高產能利用率,但整體產能仍呈現供過於求,因此價格依然維持低檔,晶圓廠反應前期價格跌幅的主因是受多晶矽原料下跌拖累影響,六月起下游有持續的需求支撐,價格已見止穩,多晶矽晶圓價格預估會在 US$0.815 / pc 左右盤整,並醞釀七月份中國需求帶動價格回升。

下游電池部分,高效多晶矽電池自五月中起看到止跌跡象,六月初隨市場好轉開始反彈,一線廠率先喊漲,目前市場價格維持上漲且逐步走強的趨勢,除了因模組主流產品開始轉移到 260w 效率需要更高效率電池外,也跟需求進入旺季也有關,整體市場氛圍有利於高效電池。預估高效多晶矽電池將持續上漲來到 US$0.31-0.33/w,視各電池廠的品質效率與美國雙反稅率條件不同,價格也會出現明顯差異。

在模組方面,雖然市場訂單需求好轉,一線廠多維持滿載,二線廠則以代工與部份銷售的方式接單,稼動率維持一定並開始朝下游系統開發,以提高通路的掌握度與出貨量。然而在未能確實掌握通路的情況下,為兼顧出貨與成本,價格僅能小幅反應,漲幅在 1% 左右,與其他產品別相比漲幅較為緩和。

(首圖來源:Flickr/Summer Skyes 11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