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還有什麼不可思議的未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0 日 0:00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穿戴式裝置,還有什麼不可思議的未來?


自從左手配戴 Motorola Moto 360 的智慧型手錶,右手配戴小米科技的小米手環後,常在許多場合被問使用後的想法,老實說,就目前自身的使用習慣,因為不會時常開著藍牙(現有的多數穿戴型裝置都需要透過藍牙與手機配對),所以大部分時間 Moto 360 就像是一般的手錶(或者說是可以很酷炫地更換錶面的……一般手錶),什麼心跳量測、即時接收 Line 與 FB 訊息與手錶內導航等功能都只是需要時的曇花一現!據說,Apple Watch 內建 Wi-Fi 功能不知是真是假(筆者不是土豪,買不起 Apple Watch 來玩),智慧手錶直接能連網這點倒是挺不錯的。

智由博集配圖

(Source:mashable.com

其實上面都是題外話,今天沒有要討論各家穿戴式裝置的優缺。倒是上週看到 IDC 的報告,讓我對穿戴式裝置的種類有了極大的好奇,根據以下圖表顯示,穿戴式裝置的種類可分為腕戴式(如智慧手環 Fitbit 或 Jawbone 與智慧手錶 Moto 360、ZenWatch 或 Apple Watch)、模組式(能夠藉由夾子或綁帶,配戴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如 Misfit 的 Shine 智慧型鈕扣)、衣物式(如智慧衣)、眼鏡式與耳戴式等,其中,於 2014 年光是腕戴式就佔了整體穿戴式裝置的九成!相較於智慧衣的「0」出貨,腕戴式的比率之高真是令我訝異!

穿戴式裝置的種類及其市場佔比

智由博集配圖

(Source:IDC Worldwide Quarterly Wearable Device Tracker

從專利資料角度來看,的確也已有許多專利著墨於腕戴式,除此之外,模組式、衣物式與眼鏡式亦可發現不少案例!模組式穿戴裝置首選便是由航空鋁材打造的「Shine」智慧型鈕扣,Misfit 為該產品申請有美國發明專利公開案第 20150004912 號與美國設計專利公告案第 717674 號的專利,發明專利主要保護當將 Shine 智慧型鈕扣靠近智慧型手機,並進行接觸時,系統便會主動進行數據傳輸的技術,而設計專利當然是保護 Shine 智慧型鈕扣相當富有設計感的外觀設計。

智由博集配圖

▲ 左為美國發明專利公開案第 20150004912 號的示意圖;右為美國設計專利公告案第 717674 號的示意圖。

衣物式與眼鏡式筆者就不多提了!再回到 IDC 的圖表仔細觀察一下,有沒有發現什麼?還有一個「其他」的種類,而且它的市佔比率從 2014 年的 0.9%,到 2019 年將成長為 5.8%,成長速度是各種類之中最快的。那麼,這些其他到底是些什麼東西?

首先,或可提及聯想公司有關「智慧戒指」的專利(中國發明專利公告案第 CN101581990 號),專利內容提及只要使用者配戴這個指戴式穿戴裝置後,便能透過它來對各項電子設備進行控制。

智由博集配圖

▲ 中國發明專利公告案第 CN101581990 號示意圖。

這不禁讓筆者想到日本新創公司 Logbar 推出的智慧戒指「Ring」,很酷、很炫但很不靈敏,所以被罵翻!

頭戴式穿戴裝置或許也是「其他」種類中的一種,日本 Sony 公司於 2013 年所申請的「智慧假髮」專利(美國發明專利公開案第 20130311132 號),當時可是引起不少話題,專利內容指出智慧假髮不僅可以導航量、血壓,還可以用來切換投影片(超酷)!

智由博集配圖

▲ 美國發明專利公開案第 20130311132 號示意圖

原以為 Sony 公司已經挑戰了頭戴式穿戴裝置的極限。不!還有更瞎的!這件於 1999 年由 David M. Leslie 所申請的專利(美國發明專利公告案第 5996127 號),揭露一種用來觀賞與餵食小鳥、蝴蝶的穿戴式裝置,雖然只是在安全帽上加裝幾個支架,毫無連網功能,但真的是創意無限啊!

智由博集配圖

▲ 美國發明專利公告案第 5996127 號示意圖

除了智慧戒指、智慧假髮外,你還有沒有什麼其他穿戴式種類的想像?日前,筆者同事為幫老闆慶生,提出了「iSlippers」智慧拖鞋的構想,筆者認為倒是真的有產品化的可能。果然世界上聰明的人多著!沒想到已經被人家申請專利了。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於 2011 年申請的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公開案第 201322197 號,便揭露一種裝有壓力感測器的智慧拖鞋,當使用者對拖鞋施以不同壓力時,便能控制不同的電器。

智由博集配圖

▲ 「iSlippers」智慧拖鞋的構想設計圖

智由博集配圖

▲ 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公開案第 201322197 號示意圖

最近,經濟部正在舉辦名稱為「穿戴」起不可思議的未來的展示科技創意分享校園工作坊,意在尋找具有創意的穿戴式裝置構想。或許,各位參賽者們可以不要再往腕戴式與模組式的紅海去競爭,其他方式的穿戴式裝置說不定會讓你更顯得特殊,至於創意哪裡來?除了關起門自己想想,透過專利檢索看看別人怎麼想也是個方法,上面這些專利案例,筆者就覺得挺不錯的。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