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自貿協定簽署,將催生千億級遊戲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4 日 16: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手機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韓自貿協定簽署,將催生千億級遊戲市場


「隨著中韓自貿協定的簽署,兩國遊戲產業的交流合作肯定會進一步加深,有利於共同開拓亞洲乃至全世界的市場。同時,兩國在遊戲引進方面肯定也會更加方便,由於南韓在遊戲研發方面實力更強,自貿協議簽署後,中國的遊戲研發機構會面臨更大的壓力,而這也將倒逼中國遊戲研發的加速升級。」易觀國際分析師薛永鋒這樣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端遊方面中國廠商的開發實力確實還難以和南韓的相比。但在手遊方面,隨著中國手遊行業的不斷發展,目前中國手遊市場規模已經反超南韓,甚至南韓手遊行業已經開始效仿中國手遊行業去發展。而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手遊也有望進一步搶佔在南韓的市佔率。

 

千億級遊戲市場

6 月 1 日,中國和南韓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根據協定,雙方貨物貿易自由化比率均超過稅目 90%、貿易額 85%,也就是關稅降為零。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隨著自貿協議的簽署,兩國企業在中韓的投資政策環境將不斷優化,文化、產品等交流也會更為方便。而作為兩個遊戲大國,中韓的遊戲產業更是會迎來進一步的融合發展。

實際上,相比動輒上億元的版權代理費用,端遊引入中國所需要繳納的關稅並不多,而手遊更是很少存在關稅問題,因此免除關稅對行業影響並不大。在行業內部人士看來,本次中韓自貿協議的簽署,更多的意義在於可以加深兩國遊戲產業的交流。

對此,有業內人士也指出,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中韓遊戲企業只有牽起手來,才能共同迎來亞洲原創遊戲發展的新高潮,而這不僅對於下一代網路娛樂的發展有著重要意義,更是對未來經濟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隨著中韓自貿協定的簽署,一個有著 13.5 億人口、11 兆美元 GDP 的共同市場形成,將使中韓遊戲企業的合作更加緊密。

目前,中韓兩國均在孕育著千億級的遊戲市場,中韓自貿協定簽署後,這一市場的成長速度無疑將變得更快。

據韓國貿易協會發布的資料,2013 年中國遊戲市場銷售額同比增長 38.0%,達到 831.7 億元人民幣(約台幣 4,137.74 億元),其中網路遊戲行業銷售額達到 536.6 億元人民幣(約台幣 2669.61 億元),佔比高達 64.5%。中國遊戲市場用戶由 2008 年的 6,700 萬人劇增至 2013 年的 4.95 億人,增長了 6.4 倍。其中,行動遊戲市場發展最為奪目,2013 年行動遊戲用戶同比暴增 248.5%,達到 3.1 億人,行動遊戲行業銷售額同比猛增 246.9%,達到 112.4 億元人民幣(約台幣 559.2 億元)。

而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和南韓資訊產業振興院合作發刊的《2014 年韓國遊戲白皮書》顯示,2013 年南韓遊戲產業規模出現了近 14 年來的首次衰退,但仍達到了 9 兆 7,198 億韓元(約台幣 2707.24 億元),比 2012 年減少了約 0.3%。業內人士指出,網路遊戲和行動遊戲市佔率的逆轉,可以說是南韓遊戲產業規模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南韓網遊市場規模相較於 2012 年減少了 19.6%,而行動遊戲規模提升了 190.6%,手遊佔總體比重已經達到 23%。

不過,中國是南韓遊戲出口最重要的市場,佔出口總收入的 33.4%。同時,雖然南韓的遊戲產業規模出現衰退,但市面上大部分韓遊水準仍然過硬,研發能力也還是一流水準,在中韓簽署自貿協定的背景下,預計南韓的遊戲產品會更多且更快地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的遊戲研發機構勢必面臨更多的挑戰,而這也將倒逼中國遊戲研發的加速升級。

業內人士也指出,隨著行動遊戲市場迅速發展,中韓兩國圍繞行動遊戲產業展開的競爭將呈現愈演愈烈之勢,而競爭的同時也無疑會進一步提升兩國遊戲產業的競爭力,有利於雙方未來攜手開拓國際市場。

 

合作不斷深入

實際上,作為兩個遊戲大國,中韓兩國企業間的合作近年來也是不斷深入。南韓遊戲產業在人才、研發、創意方面的優勢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中國資本。

中國某龍頭手遊廠商的負責人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早些年中國確實大量引進了南韓的遊戲,但現在已呈現了相反態勢。中國的企業如騰訊、藍港已經在南韓購買遊戲公司,作為聯合出品方發行。總的來說,以前是韓國人做好之後,中國人去買南韓的代理版權。而現在,中國公司已從單純的引進前置到內容生產部分,不再滿足於只持有發行權。

據悉,去年騰訊與 Line 一起向南韓的遊戲工作室 4:33CreativeLab 投資了 1.1 億美元(約台幣 33.92 億元),這兩家公司將獲得 4:33CreativeLab 25% 的股份。而在此之前,騰訊已經先後投資了南韓第三大遊戲公司 CJGames 以及 PatiGames 等 7 家南韓遊戲企業。

此外,中國遊戲企業甚至將目光投向了南韓的智慧型可穿戴設備製造商。5 月 26 日,中國手遊公司卓越遊戲在南韓成功收購上市公司 ENUSTECH,成為其控股股東。而 ENUSTECH 是南韓領先的藍牙設備供應商,目前也在開發和遊戲互動的各種藍牙智慧型可穿戴裝置。

(本文由 遊戲葡萄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