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全球記憶體模組廠營收 88 億美元,大幅成長 2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30 日 14:20 | 分類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4 年全球記憶體模組廠營收 88 億美元,大幅成長 21%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記憶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發布的全球記憶體模組廠排名調查,2014 年全球模組市場總銷售金額約為 88 億美金,與 2013 年的 73 億美金相比,大幅成長約 21% 左右,主要受惠於標準型記憶體價格的平穩走勢與合約市場的比重提升。前五大記憶體模組廠仍佔整體銷售金額的 81%,前十名幾乎囊括全球模組市場中 92% 的營業額,其中金士頓仍穩坐模組廠龍頭之位,營收較前年成長約 44%;記憶科技與威剛則分居二、三名,都有著不錯的表現。

DRAMeXchange 表示,2014 年絕對是 DRAM 產業獲利頗豐的一年。由於市場進入寡佔結構,供需獲得有效控制,加上智慧型手機的熱銷與伺服器市場的持續成長,產品組合調配得宜下,讓整年 2014 年的 DRAM 價格呈現穩定的價格走勢,DDR3 4Gb 合約顆粒均價維持在 3.65 美元,較 2013 年的 3.1 美元續上漲 18%,現貨價格方面也是維持高檔,整年均價約在 4 美元,也較 2013 年的 3.43 美元上漲 17%。由於 2014 年合約價格與現貨價格價差約在 10%,使得模組廠在 2014 年營收表現較 2013 年皆有成長,而大者恆大趨勢也更加明顯。

 

金士頓穩居 DRAM 模組廠龍頭,2015 年將更著重合約市場經營

金士頓蟬聯 2014 年記憶體模組廠的寶座,合約市場的比重提升與現貨市場的價格穩定為其主因;而主要負責 eMCP 產品的 KSI(Kingston Solutions Inc.)則在中國市場已多有斬獲,逐步打入中國品牌手機供應練,未來目標打入一線大廠。位居第二的記憶科技,2014 年在聯想的加持與伺服器記憶體比重提升下,營收約有 13% 的成長。威剛科技雖然因為內部策略調整,DRAM 比重下滑,但仍固守台系模組廠營收第一的位置。第四名還是由美光消費電子產品集團蟬聯,營收小幅成長 6.19%。至於創見維持在全球第五名,主要歸功於工業用記憶體的持續成長與貢獻。

DRAMeXchange 表示,2015 年由於現貨市場規模逐漸變小,模組廠必須尋找新市場維持營收的成長,其中最成功的例子就是金士頓成功打入合約市場,然而沒有相當規模的模組廠並不容易打入合約市場,因此專注高毛利的工規市場或是電競市場都是增加營收的重點項目,另外,提升 Flash 產品比重及策略性商品的提升亦是方法之一,才能在多變的市場中取得生存的契機。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htomar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