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沒有成功方程式,青年學子百萬創業金勇敢追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6 日 17: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業沒有成功方程式,青年學子百萬創業金勇敢追夢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與台灣工銀集團共同主辦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7 月 5 日在台灣工業銀行音樂廳舉行「104 年第一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Caro-pharming 凱若發明製藥科技、Biodiamond、Smart Calibration、LED PLUS、Alchemy 等五隊獲得「創業傑出獎」,各獲得企業贊助之 100 萬元創業基金,以及科技部提供之 100 萬元獎勵金。

Caro-pharming

本梯次獲得「創業傑出獎」的團隊,包括:生技醫療領域的《Caro-pharming 凱若發明製藥科技》,利用益生菌生物工廠高技術、低成本的方式,製造具抗氧化特性的蝦紅素,以及用於視力保健的葉黃素。《Biodiamond》從中央研究院出身,利用「螢光奈米鑽石」可輕易加上特定物質,以及與生物的高相容性,創造出新世代的早期癌症篩檢技術。

Biodiamond

創新科技與設計領域的《Smart Calibration》,以國產零件架設精簡且易於調整的精密儀器校準設備,可用於多種領域,希望能為台灣精密機械產業注入新血。《LED PLUS》提供遠紅外線陶瓷散射技術,可用於電腦 CPU 及各種 LED 散熱,例如近年來蔚為潮流的室內 LED 農場亦可應用此技術。

雲端應用與服務領域的《Alchemy》,可讓人在家中輕易釀出不同口味的自釀酒,並可讓初學者利用手機監測釀酒瓶內的發酵狀況,如此即可在最佳時刻享用美味的自釀酒。

科技部徐爵民部長於頒獎典禮中表示,科技部扮演制訂國家科技政策及推動研發創新的重要角色,為強化我國產業與學研界鏈結,近期科技部結合了各部會的資源,推動許多創業相關的服務,包含已成立之台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與 6 月底甫於矽谷成立之台灣創新創業中心。藉此,徐部長期許科技部能成為台灣學研人才創業的推手,創造台灣產業新能量。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榮譽教務長、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則指出,台灣過去 B2B 的核心能力較強,但現今創新創業的思惟應要以最終用戶需求為思考中心,自 B2B 延伸到 B2C 市場,配合行銷發揮商業價值,施董事長並期許團隊未來的創業路能走得順利。

科技部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不僅提供創新與創業間最佳的橋樑,齊聚人才飆創意,更邀請創投家與國內各領域產業專家擔任業師,輔導團隊建構完整商業模式。從全台 150 多隊中選出的 10 組創業團隊,歷經創新宏圖營及創業實踐營兩階段淬煉洗禮,除前述 5 隊獲得「創業傑出獎」外,Green feed、green feel、臻欣生醫、皮爾蓋世、先鋒應材、Dcard 校園匿名社群平台等隊則獲得「創業潛力獎」,各可獲得 55 萬元補助金。

Dcard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不僅讓青年有展現創意的機會,也提供完整的創業培訓平台,期望「充滿創意又有衝勁」的新創團隊,能有機會實現創意夢想,未來更能邁入國際新創舞台。

(圖片來源:NARL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