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子媒介大舉入侵 挑戰傳統的印刷出版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6 日 14:53 | 分類 市場動態 , 社群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電子媒介大舉入侵 挑戰傳統的印刷出版業


根據全球市場分析公司 Ovum 的一項最新預測,大眾數位出版品(包括電子版本的書籍、雜誌和報紙等)預估年收入於 2019 年將增至 740 億美元,相較 2015 年的 410 億美元大幅成長、複合年增長率(CAGR)達 13%。然而同一期間,大衆印刷出版物的年收入卻下降近 300 億美元。

消費者閱讀習慣改變 數位媒體搶食大餅

從數字變動來看,造成這股趨勢的主要原因是消費者閱讀習慣、獲取資訊的方式改變 — 從報紙、紙本雜誌和實體書籍等付費讀物,轉移到網路新聞、知名部落客發文等免費或低成本的資訊。

Ovum 數位媒體研究分析師 Charlotte Miller 表示︰「消費者不願意像過去那樣爲內容付費。所以,當消費者可以在網站上無限制瀏覽、閱讀文章的情況下,對『付費牆』這樣的收費模式並不支持。 」

然而,傳統印刷出版業的年收入在未來五年內,仍是大衆出版業的主要龍頭。在 2020 年,預估 75% 的大眾出版業的收入還是來自印刷出版,但相較 2015 年的 86% 仍有所下滑。反觀數位出版業(Digital Publishing)的競爭卻是越演越激烈,美國幾個主流大報,像是《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爭相推出新的商業模式,例如:付費牆(Paywall)、TimeSelect 模式等,雖然並不是所有推出的商業模式都獲得讀者回響,但要如何在資訊管道爆炸的時代,定位自身媒體的位置,進而建立一套循環的營利模式。這對數位出版業來說,是目前面臨最大的挑戰。

 

未來十年傳統印刷業不會消失 數位出版業該如何殺出重圍

unnamed

(圖表:2020年數位與印刷出版業的年收入比較)

從上面圖表資訊,我們可以看到印刷出版業在某些國家表現特別好。例如,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許多老人族群仍然非常忠於傳統的印刷媒體;相較之下,韓國消費者已經將智慧型手機視為獲取資訊的管道。到 2020 年,日本的數位出版收入將占總出版收入的 16%,而韓國則爲 23%。

Miller 補充道︰「儘管印刷出版業的年收入逐年遞減,但數位出版業的高度競爭,産生的收入還不足以可以支撐整個出版業的發展,印刷出版業仍然在市場佔一席之地。」

有鑑於社群媒體(Social Media)上的資訊內容不斷增加,數位出版業最好能與社群平台合作以拓展其業務。Miller 建議數位出版業者必須掌握到消費者現在會在哪些平台觀看內容,將資訊放在他們看的到的地方,滿足他們的期望以獲取成功。

(首圖來源:Flickr/ mobilyazil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