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月不藍,那月亮到底會不會變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31 日 18: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月不藍,那月亮到底會不會變藍?


7 月 31 日為 7 月的第 2 次滿月,也就是俗稱的「藍月」,不過藍月只是個稱呼,實際上所見到的月亮就跟一般滿月一樣,一點也不藍。可是,月亮真的會有呈現藍色的時候嗎?答案是:罕見,但並非不可能!

首圖影像是義大利比薩的 Giuseppe Petricca 於 2015 年 7 月 25 日所拍攝的月球影像,進行影像強化後,其中右側月球中藍色的部分多半位在被熔岩填平的月海中,是月壤中含有的鈦金屬成分的結果;其中對比最強烈的就是寧靜海(Mare Tranquillitatis)和晴朗海(Mare Serenitatis)淺橘色部分則是缺乏鐵元素,但含鋁長石非常豐富的區域,多半位在地形崎嶇起伏不平的月陸。用這樣的方式拍攝,也可以讓月表因撞擊造成的噴濺物特徵突顯出來。

不過上述只是攝影技巧造成的藍色月亮,事實上月球還是如左側一般正常所見的顏色。真正能出現藍色月亮的時機,通常得等火山爆發。例如 1883 年時,印尼克雷克吐爾島(Krakatoa)火山爆發,爆發威力相當於 100 百萬噸原子彈,非常驚人。而噴發出的火山灰衝到極高之處,因火山灰直徑約 1 微米左右,約與可見光中的紅光波長相當,這使得月光穿透這層火山灰時,紅光會被火山灰散射而波長較短的藍光反而能穿透,讓地面所見的月亮呈現天藍色。同樣的,在 1983 年墨西哥艾齊瓊火山(El Chichon)爆發時,人們也見到了藍色月亮;此外,在 1980 年聖海倫火山(Mt. St. Helens)和 1991 年皮納吐波火山(Mount Pinatubo)爆發時,也都有見到藍色月亮的報告。

森林火災是另一個可能造成藍色月亮的原因。最著名的例子就是 1953 年 9 月發生於加拿大艾伯塔省(Alberta)的一片廣大高緯沼(muskeg)地區的火災,向上升起的塵煙中含有微米級的油滴(oil droplet),使得當時從北美到英格蘭都可見到淡紫色太陽和藍色月亮。在每年的這個時節,夏季野火常常產生大量微米級粒子,也就是剛好可以把月亮變藍的那個大小。

另一方面,月亮不一定是藍色的,它也可能變紅,原因如同夕陽偏紅色一樣。當大氣中充滿比火山灰小很多的懸浮微粒時,其大小會將藍色光散射而讓紅色光穿透,使得月亮顏色偏紅。而這種狀況其實比火山爆發或森林火災還常見,所以囉,我們見到「紅色藍月」的機會,遠比「藍色藍月」多很多呢!

(Source:YouTube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