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矽谷忙人而生:營養液代餐 Soylent 2.0 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05 日 8:39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矽谷忙人而生:營養液代餐 Soylent 2.0 來了


總是為工作忙碌的你,如何解決每一餐?除了 10 分鐘狼吞虎嚥吃完便當,或是乾脆餓肚子餓到胃痛,營養液代餐 Soylent 也許是好一點的選擇。自從 Soylent 1.0 在去年問世之後,矽谷掀起一波液體代餐風潮。本周,Soylent 宣布 2.0 版本開始接受預購,預計 10 月出貨。

泡水即飲的營養代餐

Soylent 成立於 2013 年,創辦人暨執行長羅伯‧萊恩哈特(Rob Rhinehart)原本是位工程師。他向《紐約時報》表示,當初他在一家無線通訊公司工作,不僅工時長、飲食習慣也很差。於是他決定為了那些跟自己一樣忙碌的工作者打造一款方便食用的代餐,取名 Soylent。Soylent 是一種粉末,成分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泡水沖開就能飲用,可以補足一餐所需的營養。

數位時代配圖

▲ Soylent 只要泡水沖開就能飲用。

萊恩哈特將 Soylent 放到群眾募資網站 Tilt 集資。沒想到成功吸引大眾目光,獲得超過 300 萬美元資金,創下食品類專案在群眾募資平台金額最高的紀錄。《The New Yorker》指出,Soylent 出現,被視為是「食物的終結」(the end of food)。除了省下吃飯的時間,Soylent 還很省錢。每月付 70 美元,就能買到相當於 28 份代餐的 Soylent 粉,等於每餐只要花 2.5 美元。

有趣的是,Soylent 命名來自於 1973 年的科幻電影《超世紀諜殺案》(Soylent Green)。這部電影改編自科幻小說,描述在 2022 年,由於人口過剩和資源匱乏,因此大多數人只能倚賴由大豆和扁豆製成的人工食品 soylent 維持生命,殊不知最熱門的 soylent green 其實是由人肉製作而成。

(Source:YouTube

由於之前的營養粉大受歡迎,Soylent 在本周宣布 Soylent 2.0 開始接受預購,今年 10 月將正式上市。

Soylent 2.0 是罐裝營養液,因此使用者不需要像之前一樣,必須先加水沖泡才能飲用。在運送過程中,粉狀明明比液狀來得方便,為什麼萊恩哈特會選擇推出 2.0 版本?面對《The Verge》詢問,萊恩哈特說,他明白運送罐裝營養液比較沒效率,但是液體不需要冷藏,而且比較容易保存,室溫下可以放置 1 年。

 

飲食分兩種:功能性和社交性

目前市面上除了 Soylent 之外,還有 Schmoylent、Schmilk、People Chow 等代餐。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這些粉末通常含有鎂、鋅和維生素,在矽谷非常搶手,有些消費者甚至必須等 1 個月到半年才能拿到訂貨。看好這波熱潮,創投也紛紛注資壓寶。例如今年 1 月,Soylent 就獲得一筆 2 千萬美元 A 輪投資,由 Andreessen Horowitz 領投。

不過,這類營養代餐的盛行讓人不禁懷疑,難道我們真的忙到沒有時間坐下來,和至親好友好好吃一頓飯嗎?而飲食的價值,難道只剩下填飽肚子、維繫性命嗎?接受《The New Yorker》採訪時,萊恩哈特澄清,他並不希望 Soylent 取代所有食物。「未來,飲食將會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功能性,另一種則是為了體驗和社交。」他說。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