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吋 TV 面板面臨庫存調整與價格續跌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2 日 11:30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2 吋 TV 面板面臨庫存調整與價格續跌壓力


根據 IHS 表示,雖然 32 吋不再是持續增長的市場,但仍是液晶電視面板的主流尺寸。2013 年 32 吋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達 9,200 萬片,佔液晶電視面板市場總出貨量的 39%;2014 年出貨量降至 8,070 萬片,佔比 32%。根據 IHS 報告顯示,原本今年面板廠商 32 吋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目標為 8,800 萬片。但就目前 32 吋面板供過於求來看,此出貨目標過於激進,預估 32 吋電視面板出貨量將從去年開始即呈現每年下降趨勢。

即便如此,IHS 指出,32 吋仍是許多電視品牌廠商一個重要的尺寸,因為價格較低,所以仍是提高品牌市佔率和知名度的最快方式;同時,對面板廠商來說,32 吋仍是反映市場供需狀況的明顯指標,當供過於求時,32 吋面板價格會率先下降,當供應短缺時,面板廠商也希望透過率先提高 32 吋價格以減少其產能需求配置。

IHS Display 研究部門總經理謝勤益表示,今年第一季已預測液晶電視面板市場存在供應過剩風險,但一些品牌廠商仍不斷大量購入,造成 32 吋面板出貨量持續創造新高,這種情況會使未來的面板價格有大跌的風險。根據 IHS 報告指出,32 吋 HD open cell 面板價格已從第二季開始下降,且相關分析也顯示,未來幾個月很可能會持續下跌。

據了解,電視品牌廠商於上半年購進很多 32 吋面板,希望在下半年銷售旺季透過降價、促銷和零售將庫存全部清掉;但根據 IHS 分析,32 吋電視整機出貨量(輸出給零售商管道)將逐步下降,主要原因包括被其它尺寸替代、盈利低且競爭激烈及盈利低且競爭激烈,基於這些因素,32 吋電視市場需求從今年開始下降。

據 IHS 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全球 32 吋液晶電視出貨量為 1,550 萬台,與 2014 年第一季的 1,810 萬台相比跌幅明顯。此外,IHS 也預測,今年第二季全球 32 吋液晶電視出貨量將繼續下降至 1,530 萬台。然而,雖然 32 吋電視整機出貨量逐年下降,但面板出貨量卻仍持續增長,致使供需差距逐步擴大。

IHS 指出,今年第一季 32 吋電視面板出貨量為 2,360 萬片,而電視整機出貨量僅 1,550 萬台,這表示面板供應超出 7-800 萬片;第二季面板廠商並未減少 32 吋面板產量,反而繼續降低面板價格以刺激電視廠商採購。IHS 預測,第二季 32 吋面板出貨量將達 2,260 萬片,而整機出貨量僅有 1,530 萬台,這又將增加庫存,換言之,到第二季末,32 吋面板和整機出貨量間的累計差距將達 1,500 萬片。

IHS 分析,大量的面板庫存已開始影響面板價格,在供應過剩下,品牌廠商仍持續購買 32 吋面板的原因主要有三點,其一是從成本角度分析,面板廠商在 32 吋方面的盈利仍不錯。其二是 32 吋面板的主要供應商是華星光電、樂金顯示、三星顯示和京東方,絕大部分都供應其集團電視品牌。其三則是,電視品牌和集團或合作夥伴的 OEM 採購是面板出貨成長的主要推動力;第一季京東方 20% 的 32 吋面板輸出給 Samsung VD;華星光電 28% 輸出給 Samsung VD,34.7% 給 TCL;樂金顯示 32.7% 輸出給 LG Electronics;中電熊貓 33.3% 輸出給其合作夥伴 TPV;三星顯示 51% 給 Samsung VD;夏普 79% 給Samsung VD 和 LG Electronics。

謝勤益表示,5 月 32 吋 HD open cell 的價格為 $85-87,到 6 月份,許多電視品牌廠商已開始要求更大的降幅。事實上,一些更強勢和購買量較大的電視品牌廠商正要求面板廠商在未來數月將面板價格降至 $80 以下;這表明由於供應過剩,32 吋 HD open cell 價格可能將在近期跌至 $78 甚至以下。

32 TV Panel Shipments vs Set Shipments_MDJ081232 TV Panel to OEM Shipment Shares_MDJ08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