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民眾自主防減災創意徵集」決賽暨頒獎典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7 日 12: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環境科學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民眾自主防減災創意徵集」決賽暨頒獎典禮


「2015 民眾自主防減災創意徵集」活動 8 月 15 日於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颱洪中心)台北辦公室舉行決賽並頒獎,「颱洪彈珠台」與「Be-Live 避難逃生系統」分別奪得服務類與商品類的「防災創意王」頭銜!

「2015 民眾自主防減災創意徵集」活動係由國研院颱洪中心、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中興保全公司、方略管理顧問公司、賽先生科學玩具及 ICRT 共同舉辦。通過初賽的 8 支隊伍,可獲得 5,000 元獎金用於作品設計,並受邀參加創意工作坊,學習如何將創意轉化成為商品,最後在今天的決賽一決雌雄。

商品類第一名是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學生的「Be-Live 避難逃生系統」,縝密的系統考量是得獎的關鍵。他們的產品結合了室內定位與防災,配合區域內避難設備,使民眾在災害中能依循系統提示逃生。點子的創新與完善的規畫,也同時獲得了「概念說明書最高分」與「海選最高分」獎,帶回了七萬元總獎金,可說是本屆競賽的大贏家。評審團認為本產品具備科技與實用性,但核心價值仍須講述得更清楚,未來仍有改進的空間。

新聞稿

▲ Be-live 避難逃生系統 ─ 孔祥澈(左)與陳君豪已完成專利申請。

服務類第一名的「颱洪彈珠台」,改良了傳統的彈珠台,將彈珠換成水球,並融入科學的概念,使親子可以在玩樂的過程中得到防災的知識。評審團認為雖然遊戲方式、規則仍有改善空間,但短期內可行性高,可迅速落實,奪得服務類第一名實至名歸。團隊生動地講解,也同時得到了「成果發表會最高分」,抱回 5 萬元總獎金。

新聞稿

▲ 颱洪彈珠台 ─ 楊嵐雅讓你從玩彈珠學到防災知識。

15 日的競賽現場擠滿了參賽者與其親朋好友,共同見證 2015 防災創意王的誕生!國研院颱洪中心李清勝主任表示,本次競賽看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防災新點子,希望各團隊可以記取評審的建議,持續改良產品,繼續為台灣的防減災盡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