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米 Note 2 大砍價,聯發科晶片淪低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7 日 12:3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米 Note 2 大砍價,聯發科晶片淪低階


小米新機「紅米 Note 2」殺紅眼,定價低到被稱為「價格屠夫」,開賣 12 小時內售出 80 萬支,再創新猷。不過紅米 Note 2 狠砍價格,連帶使得內建的聯發科高階 Helio X10,一夕淪為低階晶片,聯發科股價因此連日走跌。

phoneArena、TechWeb、陸媒驅動之家報導,紅米 Note 2 週日(16 日)以人民幣 799 元的低價在中國開賣,該公司表示 12 小時熱銷 80 萬支,刷新紀錄。小米高層林斌稱紅米 Note 2 性能突出,規格和中國智慧手機廠商人民幣 2,000 多元的旗艦機種相當。林斌還在微博發文稱,多花一、兩千元人民幣買華為 P8 和魅族 MX5 等旗艦機,太不值得了。

Note 2 搭載聯發科的八核心 Helio X10,這款晶片原本定位為高階機種處理器,聯發科想靠這款晶片擺脫低階形象,搶攻旗艦機市場。不料 Note 2 大力宣傳搭載 Helio X10,晶片形象受到重創,恐怕無法維持先前的高階地位,聯發科的股價因此連日走跌。

台北時間 17 日上午 10 點 22 分為止,聯發科股價挫低 2,41%、報台幣 263.5 元;要是今日收在 263.5 元,將創 2012 年 7 月 31 日以來收盤新低。14 日下跌 3.40%、收在台幣 270 元。

小米狠命下殺價格,也突顯了 Android 商品化的問題,廠商無法作出產品區隔,只能以價格取勝。金融時報 14 日報導,聯昌證券(CIMB)分析師 Wang Wanli 表示,智慧手機的價格和成本無法匹配,讓宏達電深受其害,該公司產品成本高昂,卻無法訂定高價。外界認為,宏達電的衰微突顯 Android 智慧手機的危機─商品化(commoditization,意指產品缺乏實質區隔,毛利微薄,以價格而非品牌取勝)。科技進展迅速,Android 廠商難以性能做出區隔,也無法提供獨特使用者經驗,吸引用戶,Wang 強調,回顧諾基亞、摩托羅拉、黑莓的情況,可知手機業有多麼血腥,要是無法贏得消費者愛戴,將被擠出市場。

中國最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小米(Xiaomi)13 日下午在北京發表紅米 Note 2,配備聯發科 Helio X10 八核 64 位元 Cortex-A53 架構處理器,主要規格如下:5.5 吋 1080p IPS 螢幕;三星(Samsung)1,300 萬畫素後置相機;Omnivision 500 萬畫素前置相機;2GB 雙通道 LPDDR3 內存;16GB / 32GB 儲存;3,060mAh 可換式電池;支援 802.11ac Wi-Fi;MIUI 7 64 位元 Android 訂製系統。小米官網顯示,紅米 Note 2 8 月 16 日開賣,售價分別為人民幣 799 元、899 元以及 999 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