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推出全系列車用乙太網產品組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8 日 18: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恩智浦推出全系列車用乙太網產品組合


安全互聯汽車技術領域和車用網路市場的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 18 日宣布推出全系列車用乙太網的新產品組合。

該產品組合以該產業組織 OPEN 聯盟(One Pair Ether-Net Alliance)所制定的汽車標準 BroadR-ReachTM 為依據,旨在使乙太網消費端達到汽車工業的嚴格要求。恩智浦為 OPEN 聯盟的創始會員之一,且率先推出名符其實的汽車產品組合,該組合由兩大產品系列構成,分別是乙太網收發器(TJA1100)和乙太網交換機(SJA1105)。恩智浦現已開始提供樣本,乙太網收發器產品將於今年第四季度開始量產。

乙太網有望成為自動駕駛和互聯汽車的網路中樞,因為乙太網支持高數據頻寬和高通訊速率,還能降低整車線纜重量,提高成本效益,符合未來互聯汽車的需求。恩智浦在交換機和收發器兩個領域採用模組化設計實現靈活、經濟、高效的組合,使汽車製造商得以為廣泛的網路架構打造最佳解決方案,從入門級汽車到高級豪華汽車,一網打盡。同時,還能替未來的新型分布式網路架構的發展鋪路。

隨著安全互聯汽車的興起以及隨之而來的超高數據傳輸需求,乙太網的普及不斷加快。 Gartner 副總裁兼汽車業務主管 Thilo Koslowski 表示:「汽車製造商計劃廣泛運用車用乙太網,實現各種應用和功能。其中包括安全系統、駕駛資訊系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娛樂系統。到 2023 年,在線下的全球消費級汽車中,將有 1.62 億個乙太網節點,包括 2.42 億個通訊埠。」

恩智浦安全汽車門控與車輛網路部資深副總裁 Jens Hinrichsen 補充:「恩智浦一直是推動乙太網進入汽車領域的主力軍,同時也是 OPEN 聯盟標準化組織的創始會員之一。看到第一批『真正的』車用乙太網收發器和交換機順利上市,是一件振奮人心的事。這些產品能在 EMC、質量、可靠性和量產等方面達到汽車工業的嚴格要求。這些乙太網產品使我們領先的車用網路產品臻於完善,將為未來的互聯汽車帶來多種新特性。」

截至目前,恩智浦 CAN、LIN 和 FlexRay 收發器在全球汽車工業的出貨量已達 60 億件,收發器每日的出貨量則達 200 萬件。乙太網將有效地補充現有標準。

技術聚焦

透過開發汽車應用專用技術,恩智浦的乙太網 PHY TJA1100 產品支持車用低功耗模式。發動機關閉時,系統進入休眠模式。同時,乙太網 PHY 保持部分開啟,僅當網路出現活動時才會喚醒系統。與常規解決方案不同的是,恩智浦乙太網 PHY 並不需要電壓調節器等額外組件,即可在發動機關閉時保持開啟狀態,可以大幅改善功耗及延長電池壽命。

收發器——TJA1100

  • 符合 OPEN 聯盟 BroadR-Reach™ (OABR)標準(IEEE:100BASE-T1)
  • 基於汽車開發流程設計而成
  • 尺寸:6×6mm² HVQFN 封裝,將外部組件數量降至最低
  • 支持低功耗模式,可延長電池壽命
  • 汽車級 ESD 和 EMC

車用乙太網交換機 SJA1105 由恩智浦與穩固網路和安全控制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TTTech 密切合作所開發而成。交換機採用確定性乙太網技術來保證自動駕駛等應用中的訊息延遲功能,在這類應用中,出於運行效率或功能安全性的需求,確定性通訊顯得至關重要。確定性乙太網不但符合增加寬頻要求(最高達 1 千兆)的趨勢,還可確保網路控制系統的高可靠性,並滿足不受故障影響的高實用性要求。確定性乙太網由多項標準構成,其中包括乙太網標準 (IEEE 802.3)、時間觸發乙太網標準 (SAE AS6802)、音視頻橋接標準 (AVB) 和時間敏感網路標準 (TSN)。

數位交換機——SJA1105

  • 5 個通訊埠車用乙太網交換機,最高支持 1 千兆網路速率
  • 二層儲存轉發交換機
  • MII / RMII / RGMII 介面
  • 支持端口鏡像和 VLAN(IEEE 802.1Q 和 IEEE 802.1P)
  • 支持 AVB 和 TSN
  • 可實現確定性乙太網解決方案
    。 符合 SAE AS6802 TT 乙太網容錯時鐘同步標準
    。 虛擬連結
  • 基於單端口和雙端口 PHY,可擴展、靈活的成本優化型配置

(首圖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