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也看好的日本物聯網公司 connectFre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9 日 0:00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李登輝也看好的日本物聯網公司 connectFree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日媒《Voice》採訪,在「揭開台日合作的新帷幕」一文中闡述自己對台日關係及台灣未來的看法,引起不少討論(【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 中文翻譯全文)。同時,他還提及物聯網發展,並表示自己相當看好一家日本公司「connectFree」。connectFree 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被李登輝譽為掌握台日經濟發展關鍵、從美國飛到日本打拚的連續創業者 Kristopher Tate 又是何方神聖?

台日聯手,大搶物聯網商機

物聯網商機無限,根據 IDC 數據,2020 年全球物聯網營收將達 7.07 兆美元。此外,BI Intelligence 也指出,未來 5 年內,全球用來操控物聯網的穿戴裝置、智慧手機、智慧家電等智慧裝置數量將超過 100 億個。看好這股趨勢,美國連續創業者 Kristopher Tate 在 2014 年於日本創辦物聯網公司 connectFree。

connectFree 以物聯網通訊半導體的設計、製造和販售為主。Kristopher Tate 認為,相較於過去 PC 時代和智慧行動裝置時代由 Intel、ARM 稱霸,物聯網時代中,微控制器(MCU)則是最重要的關鍵,而 connectFree 的目標是成為物聯網時代的晶片之王。

connectFree 據點分布在日本和台灣。目前除了京都總公司和東京業務中心之外,台灣也設有子公司「開連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地點位於信義區松高路上。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開連風不僅計劃在台灣找尋晶片設計商和半導體製造商做為合作夥伴,同時也想在台日兩地招募 500 到 600 名員工。而推廣長(Chief Evangelist)篠原裕幸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經過實地考察各國製造商,他們認為台灣的生產能力優良、留下最好印象,另外製造商對於 connectFree 的產品也很認同。

去年 7 月,connectFree 宣布獲得 East Ventures 投資,金額未公開。connectFree 表示,資金將用於強化開發人才與商業拓展上。今年 6 月,Kristopher Tate 在日本「Interop Tokyo 2015」大會上發表自家開發的超小型物聯網通訊晶片。

 

到日本創業的美國電腦神童

connectFree 創辦人 Kristopher Tate 出生於美國西雅圖,今年才 27 歲。長期在日本發展的他,不但日語流利,還給自己取了日本名字「久利壽」。

和許多天才創業家相同,Kristopher Tate 從 3 歲接觸蘋果 Mac,4 歲時就會用 HTML 開發軟體,5 歲開始使用 C 語言,8 歲接觸 Linux。他接受日媒採訪時自述,因為住在西雅圖近郊鄉下,沒什麼地方可以玩,因此一頭鑽進電腦世界。「透過電腦與他人連結、對話的經驗,造就了現在的我,」他說。

15 歲時,他從高中跳級畢業。經過一段無所事事的時間後,某天他突然靈光一閃,決定到矽谷闖天下,兩年後在矽谷創辦照片分享服務 Zooomr。他曾說,自己原本沒想過創業。只是剛到矽谷時,他到 Yahoo、Google 和微軟應徵,卻因為未成年在最後一關被擋下來。想不到被大公司拒絕,反而開啟了人生另一條路。

順利推出 Zooomr 後,他開始尋找下一個有趣事業。某次與朋友聊到日本,他未經思索就買了一張 1,000 美元的機票。於是 18 歲那年,Kristopher Tate 離開矽谷、來到日本京都,並在 2008 年成立 BlueBridge 公司。2014 年 3 月,他成立 coonectFree,致力推動物聯網發展。

與前總統李登輝相識之後,兩人結成忘年之交。李登輝曾表示,Kristopher Tate 推動的物聯網創新事業,潛藏著成為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的可能性。而 Kristopher Tate 觀察台日結盟時指出:「台灣過去的經濟成長重心是以 PC 為主的製造業,不過近年由於智慧手機成為產業主角,台灣被中國或南韓壓制。此外,因為台日之間擁有深度友好關係,台灣廠商對於和日本聯手攻下新市場感到興致勃勃,提供許多協助。」

▲ 前總統李登輝今年 7 月底前往日本,connectFree 主辦一場見面會,並邀請日本政經界重要人士出席。(Source:YouTube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oonect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