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面板出貨不理想,面板廠寄望高視覺感受產品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1 日 16:25 | 分類 平板電腦 , 電腦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筆電面板出貨不理想,面板廠寄望高視覺感受產品發展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 8 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8 月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雖達 1,443 萬片,月增 21%,表現不俗,但在庫存壓力及面板採購力道不如往年的困境下,預計第三季整體筆電面板出貨僅達 4,174 萬片,相較於第二季基期較低的 4,343 萬片,季衰退仍有 4%。在面板出貨低迷氛圍壟罩下,面板廠逐漸把焦點轉向質的提升而非量的增加。

質的提升首見於廣視角的普及,面板廠中韓廠因技術優勢發展最為積極,可說是推動廣視角筆電面板發展的先驅。兩大韓廠樂金顯示及三星顯示器今年廣視角筆電面板出貨佔比約達 25%~30%;中國京東方雖為筆電面板後起之秀,今年出貨佔比仍達 10%;至於台廠方面則以 TN(Twisted Nematic)面板為發展重心,出貨比率僅約 5%。WitsView 表示,今年筆電面板出貨中廣視角比率將可達 17%。除了面板廠的持續推動外,隨著筆電及平板應用產品線重疊,平板筆電化及筆電平板化界定也更為模糊,對於可攜式如 13.3 吋以下 2-in-1 的廣視角需求也更為暢旺,2016 年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推升至 26%。

另一項質的變化則在 Full HD 及以上的高解析度規格提升。綜觀各家面板廠策略,相較起殺到見骨且幾乎無利可圖的 HD 產品,高解析度面板相對衝刺空間較大;加上各大面板廠在高解析度面板發展上有志一同,態度轉趨積極,2015 年 Full HD 及以上面板出貨滲透率將可能大幅提升,自去年的 13% 來到約 20%。高解析化除了在手機及電視皆已成主流,筆電發展也將與此趨勢接軌;此外,電競筆電及外觀設計顯眼的窄邊框機種等高階利基型產品異軍崛起,更有助於高解析度搭載需求,因此 WitsView 預期 2016 年高解析度筆電面板出貨滲透率可望上看三成水準。

(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