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I 聯盟:行動產業介面統一規範的推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5 日 14:00 | 分類 平板電腦 , 手機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PI 聯盟:行動產業介面統一規範的推手


行動產業傳輸介面相當多樣,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等各傳輸介面大多不相容,晶片間訊號需不停轉換相當麻煩,且晶片商開發時往往得付出更高成本,卻不見得能獲得更高的利潤,使研發過程耗時又費力。為了填補這樣的缺口,統一規格成了必要的手段,不過,問題是,該由誰來統一規格呢?

相中這樣的需求,MIPI Alliance(行動產業處理器介面聯盟)於 2003 年 7 月應運而生,致力於為行動裝置建立介面規範,並鼓勵產業中各家廠商採用其所建立的統一規格。

做為開放的會員制非營利組織,只要是半導體公司、軟體商、IP 供應商、周邊設備製造商、終端產品 OEM 及實驗室等單位,所有行動裝置相關開發商都能加入 MIPI 聯盟。該聯盟目前在全球已有超過 275 個會員公司,聯盟的目的是建立統一的介面規格,以提高行動裝置相容性,有不少國際知名大廠名列會員中,如蘋果(Apple)、博通(Broadcom)、Google、NVIDIA、高通(Qualcomm)等,此外,國內晶片大廠聯發科也是會員之一。

 

會員類型介紹

MIPI 聯盟將成員分為 4 種類型:使用者(adopter)、貢獻者(contributor)、推動者(promoter)及董事會(board)。所有公司都可申請成為使用者,一旦成為使用者,就能取得授權、可採用 MIPI 規範來開發符合 MIPI 標準的產品;貢獻者的申請則須經過董事會審議,除了擁有使用者的權限外,貢獻者還能加入聯盟內部的工作組,協助定義 MIPI 規範;推動者是由董事會從貢獻者中選出,每位推動者擁有貢獻者的權限,加上董事會席次投票的權利;至於董事會,則是擁有推動者的權利及永久董事會席次。

mipi form

MIPI 聯盟認為,將行動裝置軟體標準化,可強化其內部連結性,而一套統一的介面規格,更能減少設計時常面臨的重複性問題,進而推動創新,也縮短了聯盟內各會員公司終端產品問世時程,簡而言之,MIPI 聯盟的統一規格,無論對行動產業的硬體或軟體來說,都是踏出邁向優化發展的一步。

若從硬體的角度來看,處理器或系統單晶片通常具多個通訊介面,以連接顯示器、相機、記憶體、通訊裝置、周邊外接元件等,甚至應用處理器與基頻處理器等,MIPI 聯盟的運作模式,就是不斷地分析何為最佳內部連接方案,使其統一規格能讓整個行動產業受益。不過,MIPI 並不針對應用處理器或周邊外接元件做標準化規範,其規範僅應用於行動裝置介面技術層面。採用 MIPI 規格的終端產品,系統整合性高,無疑替整體產業鏈較以往減輕不少負擔。

目前 MIPI  將其各規範交由不同工作組負責,類別大致分為實體介面(D-PHYSM、C-PHYSM及M-PHY™)、相機(CSI-2SM及CSI-3SM)、顯示器(DSISM 及 DCSSM)、電池介面(BIFSM)、檢測與除錯追蹤介面、系統追蹤協定、系統電源管理介面(SPMISM)、DigRFSM、高速同步介面物理層(HSISM)、統一協定(UniProSM)等,其中有些規範已完成,並實際應用在行動產業終端產品上,也有些規範正在開發與建立中。

 

MIPI 未來布局

考量到終端產品種類持續增加,且加入 MIPI 的會員公司在不同市場的活躍度也會跟著有所成長,MIPI 聯盟表示,其規範可能會擴及除了行動產業以外的領域,應用於其他相關的產品上,不過,這一切有個前提——MIPI 並不會參與已有標準或規範界定的市場中。

或許是意識到大中華區在整體行動通訊生態鏈中所扮演的角色越發重要,MIPI 希望能加深與亞洲成員的合作,繼 2014 年在上海舉辦會員大會後,「2015 MIPI 聯盟科技研討大會」MIPI Open Day 舉辦的地點則是選擇在台灣,時間為 10 月 29 日,地點在台北君悅飯店,事先報名即能免費參加。除了目前已加入 MIPI 聯盟的聯發科外,國內其他行動產業相關開發商也能藉由這次機會, 利用 MIPI 統一規格的便利性,填補研發過程費力又耗時的技術缺口。

(首圖來源:Flickr/Jeremy Keit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