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的祕密武器,讓代工天王殺紅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4 日 0:00 | 分類 Apple , iPad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克的祕密武器,讓代工天王殺紅眼


蘋果秋季新品發表會,最引起討論就是螢幕 12.9 吋的 iPad Pro, 由於具有搶攻筆電版圖的意圖,最後由鴻海獨家取得代工訂單,也讓郭董扳回最近節節敗退的顏面。

9 月 9 日,蘋果(Apple)秋季新品發表會結束,多數分析師與粉絲難掩失望之情,因為從新款的 iPhone 6s / 6s Plus 到 Apple TV,都未能帶來太多驚喜;唯一較受矚目的,是蘋果有史以來螢幕最大的平板電腦 iPad Pro。

iPad Pro 不僅是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強勢挑戰筆記型電腦大廠的祕密武器,更牽動了台灣電子代工大廠的勢力版圖,難怪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莫不下令全力搶單。最終鴻海獨攬代工組裝訂單,加上旗下的業成,取得觸控模組約 6 至 7 成訂單,鴻海集團成為最大贏家,守住 iPad 最大代工廠的地位,也稍微扳回過去鴻海在筆電代工市場節節敗退的顏面。

 

庫克對 iPad Pro 具強大野心

表面上來看,iPad Pro 只是一款搭載 12.9 吋超大螢幕的平板,是庫克為了搶救銷量持續下滑的 iPad 所做的新嘗試;但實際上,他的企圖不僅於此。庫克在新品發表會上表示,「iPad 徹底展現我們對個人電腦的未來展望,這也是繼 iPad 之後最重要的時刻」,已經說明了他的巨大野心──搶食筆電一年上億台的市場。

其實,蘋果要推出 iPad Pro 的傳聞,早在 2013 年下半就從供應鏈傳出來,但直到今年 9 月才真正端出這道菜,因為庫克希望 iPad Pro 能具備與筆電抗衡的強大效能,有完整的商用工具軟體,及完美搭配的鍵盤與觸控筆,如此一來就幾乎能全面取代筆電。

為了打造一款成功的新 iPad,能夠以進入商用與專業市場,庫克不惜被市場揶揄是向競爭對手致敬,例如配備鍵盤就頗有微軟(Microsoft)Surface Pro 的影子,而觸控筆則讓人聯想到三星的 Galaxy Note。

即使有些人認為 iPad Pro 缺乏原創性,且價位偏高,未必能與傳統筆電競爭,但從蘋果過去的歷史觀察,許多產品都是以後進者之姿取得領先地位,尤其蘋果在品牌光環、生態系統完整、產品定位清楚的加持下,iPad Pro 有可能通吃專業用戶與一般消費者,進一步侵蝕傳統筆電的生存空間。

因此,即使供應鏈預估 iPad Pro 第四季訂單僅有 300 多萬台,但看在童子賢、林百里、陳瑞聰眼裡,對照今年銷售量將衰退 5 到 7% 的筆電市場,大家對 iPad Pro 的代工訂單都志在必得。事實上,iPad Pro 還沒在市場上掀起和筆電的大戰前,台灣的代工界就已經充滿硝煙味。

根據研調機構 IDC(國際數據資訊)公布的第二季全球平板電腦組裝廠排名,鴻海穩居龍頭,和碩、仁寶與廣達分居第三、四、五。其中鴻海、和碩與仁寶都受惠於 iPad 訂單有亮眼表現,至於廣達則是因為承接多數筆電品牌的二合一筆電訂單,排名也持續攀高。

事實上,自蘋果 2007 年推出第一代 iPhone、由鴻海獨家拿下訂單後,兩方就愈走愈近,後來蘋果推出 iPad,鴻海再獲青睞,陸續承接 iPad 系列、iPad Air 的主要訂單,甚至連大中華地區的二手 iPhone 銷售都是由鴻海旗下的富連網負責。

難怪郭台銘多次強調,鴻海與蘋果從第一代產品就開始的緊密夥伴關係,其他供應商都只是備胎,鴻海才是主要合作夥伴。他更自豪地說,鴻海具備技術、關鍵零組件、垂直整合與全球發貨等能力,因此在手機與平板電腦領域幾乎沒有對手。

不過,蘋果持續採取供應鏈多元化的動作,藉以降低成本與風險,也是不爭的事實。蘋果在 2010 年起新增和碩為 iPhone 代工廠,緯創未來也可望承接部份 iPhone 訂單,另外把 iPad mini 訂單分給和碩與仁寶,使得郭台銘非常不滿,甚至痛斥競爭對手都是靠殺價搶到蘋果訂單。

 

再下一城  郭董自豪沒對手

和碩在成功搶下 iPhone 與 iPad mini 訂單後,已經成為蘋果在鴻海以外的第二大供應商,有小鴻海之稱,股價更是超越鴻海。和碩不僅靠著蘋果訂單業績大爆發,且承接 iPhone 訂單的比重持續提高,對鴻海形成不小威脅,未來蘋果兩大代工廠的瑜亮情結恐將日趨嚴重。

這次和鴻海競爭最激烈的,就屬蘋果 MacBook與 iMac 系列產品最大代工廠廣達了。廣達 2015 年雖拿下 Apple Watch 獨家訂單,但始終未能敲下 iPhone 與 iPad 訂單,原本林百里對於大螢幕、功能接近 MacBook 的 iPad Pro 訂單志在必得。零組件業者就透露,蘋果去年與多家台廠同時洽談 iPad Pro 訂單時,廣達開出的報價最有競爭力,加上蘋果希望鴻海與和碩全力衝刺 iPhone 6、iPhone 6 Plus 的產能,因此也傾向讓廣達承接;但因 iPad Pro 產品設計更改多次,延後到今年才推出,鴻海願意在報價與產能上全力配合,終於還是搶回訂單。

其實,郭台銘與林百里已經不是第一次交手。2009 年鴻海從廣達挖角高階主管與 60 多位研發團隊,從蘋果手中搶下 MacBook 訂單,就讓林百里與郭台銘的多年交情生變,幾乎到了撕破臉的地步。

後來雙方在 Apple Watch 的訂單爭奪戰也火藥味十足,最後雖然由廣達拿下獨家訂單,但鴻海義助廣達解決量產問題獲得蘋果肯定,第二代 Apple Watch 可望分食部份訂單,雙方的心結恐怕依然難解。

 

筆電代工廝殺  情勢緊繃

至於仁寶,目前藉由瓜分部份 iPad mini 訂單而成為鴻海、和碩以外的第三大 iPad 供應商。當年仁寶之所以整併轉投資的華寶,就是為了因應筆電需求持續縮水的趨勢,同時搶食蘋果與微軟更多訂單;如今微軟銷售及訂單依舊低迷,仁寶只能全力搶攻 iPad 與 iPhone 的後續訂單,從陳瑞聰與郭台銘經常隔空針鋒相對來看,搶訂單也絕對不會客氣。

筆電代工大廠高階主管分析,此次 iPad Pro 訂單的爭奪戰,就像是前幾年筆電代工的延長賽,而上回鴻海放棄對抗,是因為筆電代工的利潤太差,加上他們後來專心投入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領域;但類似 iPad Pro 這種產品更接近行動裝置,鴻海與筆電代工廠的起跑點一樣,應該不會再輕言退出。

事實上,鴻海曾在 2008 到 2012 年間大舉進軍筆電代工,且接連搶下惠普(HP)、戴爾(Dell)、蘋果、Sony 及華碩等指標性大廠的訂單,讓廣達、仁寶、和碩、英業達與緯創等傳統筆電代工大廠都繃緊神經。此次鴻海在 iPad Pro 代工的斬獲,有機會讓鴻海繞道重返筆電代工領域,進一步爭取其他筆電大廠的二合一筆電訂單。

iPad Pro 不只可能使已不斷傳出裁員消息如惠普、聯想、Sony 等筆電品牌廠的處境雪上加霜,代工端因鴻海大軍兵臨城下,傳統筆電代工廠的搶單夢魘也再度上身。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