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面板庫存難消,夏普傳延長減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0 日 10:3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機面板庫存難消,夏普傳延長減產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 20 日報導,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自今年 4 月以來就持續針對智慧手機用面板進行減產措施,原先並規劃減產措施可於 9 月結束,不過因中國經濟持續減速,導致需求回復腳步較原先來得慢,也拖累夏普智慧手機面板減產措施將在 10 月以後持續進行。

報導指出,因面板銷售不振,導致截至 2015 年 3 月底為止,夏普面板庫存高達約 1,500 億日圓,且預估其中大部份都是中小尺寸產品,迫使夏普自 4 月來就藉由降低工廠產能利用率,縮減中小尺寸產品產量,而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曾在 7 月底表示,減產措施預估將在 9 月結束;不過因夏普所期待的中國市場智慧手機需求遲遲未能呈現回復,導致庫存去化腳步未能達預期,也迫使夏普將在 10 月以後持續進行減產。

據報導,2015 年度上半年(4-9 月)期間夏普液晶面板事業營損額恐達數百億日圓,且預估下半年度(2015 年 10 月 – 2016 年 3 月)情況恐持續嚴峻。

報導並指出,液晶面板事業營收佔夏普整體比重高達 1/3,不過因面板事業遲遲見不到復甦,故夏普決議分拆面板事業,且正與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和台灣鴻海進行協商,不過目前又傳出一種可能性,就是夏普將不分拆面板事業,而是直接由 INCJ 入股夏普本體,進行事業重整。

根據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 20 日上午 9 點 04 分為止,夏普重挫 2.16% 至 136 日圓;夏普股價於 9 月 30 日盤中最低跌至 132 日圓,創最少 1990 年以來新低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Conmunity – Pop Culture Ge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