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祖克伯:Facebook 下一個 10 億用戶要靠印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30 日 7:30 | 分類 Facebook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克祖克伯:Facebook 下一個 10 億用戶要靠印度


哪裡是網路巨頭 Facebook 最看重的下一個市場?答案是:印度。正在進行印度訪問之旅的 Facebook 執行長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urg),日前在一場與印度理工大學近 900 名學生的一場公開交流會中,透露了對印度市場的重視。

印度:Facebook下一個 10 億用戶

目前,Facebook 全球用戶約有 15 億人,印度擁有近 1.3 億用戶,是 Facebook 在美國之後的第二大市場。「印度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如果我們的願景是連接世界上的每個人、傳達重要的事,那我們就絕對不能缺席。」祖克伯表示,Facebook 在印度擁有全球第二大的社群,因此要如何了解印度市場的需求,知道 Facebook 能在這裡提供什麼、如何做更好便至關重要,「我們若希望有下一個 10 億用戶,印度市場很重要」。

對印度市場的看重,其中當然也包含了今年在印度上線的 Internet.org 全球連網計畫。Facebook 在 2013 年啟動 Internet.org 全球連網計畫,透過衛星、無人機等方式向新興市場的用戶提供免費的網路服務。今年 2 月,Facebook 將此計畫引進印度,與當地電信商 Reliance 合作推出免費上網服務 Free Basics,不過卻在當地市場踢到鐵板,甚至引發 Facebook 圖利自身,違反平等、中立的批評。

 

談全球連網計畫:許多人尚未明白連上網路有多重要

在這場交流會中,祖克伯也被學生問到 Facebook 的這項免費連網計畫,是否違反了網路的平等中立原則。祖克伯則強調,免費計畫不會妨礙平等中立原則,Facebook 的原則是所有的網站,都應當有相同的連網權利。對於當地媒體報導,這項免費上網服務將限制用戶只能上特定網站的說法不是事實。

祖克伯說,人們現在主要有三個理由無法上網,第一是獲得的方式,第二是能否負擔的能力,第三則是對於網路的認識,這也是最主要的原因。目前有 40 億人沒有網路,最大的原因除了費用外,是他們不明白上網的價值。「從道德層面來看,我們有責任去尋找那些尚未擁有上網能力的人,我們也得確保這些服務不會傷害他們的權益。」

祖克伯表示,全世界已有 1,500 萬人,因為 Facebook 的這項免費上網計畫而擁有網路,其中包含了近 100 萬名印度人,透過這項計畫,人們可以輕易地獲取資訊,這對改善國家的經濟、教育、醫療都有極大的幫助。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