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員成功以 Wi-Fi 偵測牆後人身形及動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30 日 8:02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研究員成功以 Wi-Fi 偵測牆後人身形及動作


隔牆偵測牆後的人,在不少間諜電影中都經常出現,而且這種技術其實早就存在。隨著不斷改良之後,最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人員更成功製作出一款名為「RF-Capture」的裝置,可以透過將 Wi-Fi 訊號射穿牆,然後再偵測到牆後人物的身形及動作,據知準確度更高達 90%。

Wi Fi Detection_unwire.hk102902

其實早在 2013 年,MIT 電腦科學及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研究小組就曾經發展過類似的技術,透過無線電頻率技術去偵測牆或障礙物另一邊的舉動。不過這次 RF-Capture 的技術就更加純粹及複雜,能夠仔細辨識到目標身形的細微差異,據了解在一項測試中成功分辨到 15 個不同的人,準確率高達 90%,而且甚至更可判斷一個人的呼吸模式及心跳率,比起單純偵測到動作更加厲害。

Wi Fi Detection_unwire.hk102903

至於 RF-Capture 的運動原理其他不算太過複雜,首先裝置會發射出 Wi-Fi 訊號,當訊號穿過牆並接觸到目標人物,接著便會反射回來。之後 RF-Capture 便會接收這些反彈回來的訊號,而由於不同身體部位所反彈的訊號強弱會有所不同,所以當將所有訊號集合起來並進行運算,最後就可以組合出目標人物的輪廓(就好像看剪影一樣)。據研究人員顯示,有關技術的應用將有很多可能性,比如可以追蹤獨居長者的活動,確定他們是否發生意外;又或者能應用在智慧家居之上,讓使用者即使隔住牆壁,都可以用特定的手勢去開關各種家電。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