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在台灣不合法?業者:沒有台灣,比特幣還是會走下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在台灣不合法?業者:沒有台灣,比特幣還是會走下去


「比特幣(Bitcoin)在台灣不是合法的支付工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曾銘宗此話一出,讓不過一個月前才聽到政府通過金融科技創新方案、要投入台幣 10 億元金融科技基金的比特幣業者也傻眼了。

比特幣是雙向虛擬貨幣的一種,最初是在 2008 年由一位化名「中本聰」的匿名人士所發表的想法:一種去中心化、純粹的 P2P 電子貨幣。比特幣沒有發行單位,是透過被稱為「挖礦」的電腦運算解謎,才能「挖出」新的比特幣。但一般人只要持有比特幣電子錢包,就可以透過比特幣交易所購買比特幣。比特幣去中心化的特點,讓它的每一筆交易更動都必須要通過所有的「節點」同意,因此透明公開,難以竄改交易資料。

比特幣目前在國際間被當作支付貨幣,也被視為投資商品,由於身兼「貨幣」和「商品」兩種特質,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監管方式。例如今年 9 月,比特幣在美國被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歸類為類似黃金和石油的大宗商品;10 月底,歐盟裁定比特幣在歐洲交易被視為一般貨幣,免付增值稅。但在台灣,目前政府沒有任何法令可以監管比特幣。中央銀行則是在一份 2 年前的新聞稿中表示,比特幣不是貨幣,屬於高投機的數位「虛擬商品」。

 

缺乏法規,台灣業者態度更嚴謹

即使如此,過去一年,台灣有一群比特幣新創業者默默在耕耘這項虛擬貨幣的發展,讓台灣在今年成為東北亞國家中接受比特幣人均商家數目最高的經濟體。例如和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比特幣小額購買服務的 BitoEx「幣託」,以及在台灣和美國提供比特幣服務的 Maicoin。

BitoEx 執行長鄭光泰表示,由於沒有相關法規,台灣的業者反而採用更嚴謹的方式規範,例如要註冊帳戶,透過身分證、手機、email 等認證,才能透過銀行匯款購買較大金額的比特幣。透過全家便利商店購買的方式雖然不用身分認證,但代收付的金額最高限制台幣 2 萬元,不易發生詐騙等狀況。發生詐騙時,BitoEX 也有能力警示並攔截。

鄭光泰說,當使用者只要在全家便利商店就能小額購買比特幣的消息曝光,國際比特幣社群都認為台灣的發展很先進,甚至有人組團來台灣玩,就是為了到全家去體驗購買比特幣。比特幣今年在台灣的能見度變高,BitoEx 的營業額也隨之提升。購買的人分為兩種,一種是想購買國外遊戲點數,卻沒有信用卡能支付的年輕人,在全家就能小額購買比特幣,再藉由比特幣購買點數;另一種就是投資客。

這次因為綁票案要求用比特幣支付而引來的爭議,鄭光泰認為對台灣的比特幣業者來說或許是一個讓「比特幣正名」的機會。「過去由於比特幣匿名性重,又是全球通用的貨幣,比較容易被大眾誤解。」

 

帶來信任的區塊鍊技術

由於比特幣的匿名性,過去常常與犯罪行為連結,例如在「暗網」(dark net)中的各種非法交易,往往是以比特幣來支付。然而比特幣帶給世界最大的價值或許不是貨幣或商品本身,而是底層的「區塊鍊」技術(blockchain)。

透過區塊鍊技術,資料也能去中心化,資料與資料、物與物在點與點之間的改變或交換,不需要再透過公正中立的第三方進行。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在 10 月 31 日出刊的這一期封面故事就認為,區塊鍊技術是「建立信任的機器」。能應用的範圍極廣,例如藝術品的認證資料、銀行的帳本等,希臘和宏都拉斯的政府,甚至正在研擬利用區塊鍊技術建立土地登記等公開資料。

對於銀行而言,運用區塊鍊技術來記錄帳戶資料的更改,遠比保留內部的帳冊資料來的更方便,西班牙的桑坦德銀行認為透過支付練技術,到 2022 年能為銀行節省超過 200 億美元。有 25 家銀行加入一家名為 R3CEV 的區塊鍊技術新創,要開發通用的標準,而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則開始要用區塊鍊技術記錄記錄私人公司的交易紀錄。

Maicoin 是台灣第一個比特幣買賣的交易平台,也提供比特幣電子錢包的服務。但除此之外,美國的分公司運用區塊鍊技術研發出「BlockSeer」,可以用來追查有問題的比特幣交易軌跡,更獲得美國檢調單位的採用。Maicoin 執行長劉世偉說,例如這次的綁票案,其實就可以透過 BlockSeer 的技術來追蹤。BitoEx 也同樣成區塊鍊專案實驗室,研究以區塊鍊為基礎的金融和企業級應用。

 

希望業者和政府能好好討論

「央行的態度其實一直沒變,」Maicoin 執行長劉世偉表示,「但金管會之前是不了解,所以也不管。」

劉世偉說,全球目前投入區塊鍊技術開發的金額已經高達 10 億美元,台灣卻沒有動靜。他比喻,區塊鍊技術之於台灣,就像網路之於現在的北韓,不可能埋著頭不要做。「沒有台灣,比特幣還是會繼續走下去」。要是台灣不鼓勵比特幣和區塊鍊技術的發展,這些團隊大可以出走他方,尋找更好的機會。

事實上,金管會在 10 月初通過的金融科技創新方案中,定義「金融科技」包含的項目就包含區塊鍊技術。但劉世偉認為,若比特幣被政府視為不合法而要查緝,因此在台灣發展不起來,底層的區塊鍊技術就更不可能得到普及。甚至,未來若像電子支付機構專法的發展,需要一定的資本額才能成立比特幣交易機構,對比特幣新創公司來說非常困難。

「比特幣和區塊鍊技術傳遞的是價值,不只是貨幣。」劉世偉直白的說,透過這次的風波,可以看到社會的選擇,希望業者還是有機會跟政府好好的討論。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