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胖肚子其實比全身胖還危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只胖肚子其實比全身胖還危險?


「我的體重沒有超重,只是肚子肥肉多一點,所以應該不用太在意吧?」如果有這樣的想法,美國的一項研究可能讓你跌破眼鏡,這項研究發現,體重正常但有啤酒肚的人死亡率比過胖的人還要高 2 倍。

只有體重正常不行

USA TODAY、《鏡報》綜合報導,研究發現,體重正常但有啤酒肚的人,死亡率比脂肪均勻分布的過胖人士還要高 2 倍。

梅奧診所(Mayo Clinic)的醫師洛佩茲(Francisco Lopez-Jimenez)帶領團隊進行 14 年的研究,期間調查 15,000 人的情況,結果他們發現體重正常但有啤酒肚的男人,死亡率比 BMI 值定義過胖的男人高了 2 倍;體重正常但有啤酒肚的女人,死亡率比過胖的女人高了 32%。

 

啤酒肚跟勃起障礙有關

目前,已經有調查認為啤酒肚跟勃起功能障礙、記憶問題、糖尿病、癌症、心臟病等疾病有關連。而且,洛佩茲醫生表示,腹部周圍的脂肪對人體似乎特別有害,因為過多的脂肪常會堆積在肝臟,使得肝臟製造發炎物質,提高得到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

洛佩茲醫生表示,現在應該採取立即的行動找出為什麼有些人的身體各部位很健康,卻只有肚子上的游泳圈不停變大。

flickr Dorota Trupp

▲ 自己在家煮飯少吃外食,是維持健康的其中一個好方法。(Source:Flickr/Dorota Trupp CC BY 2.0)

小補充:什麼是 BMI?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來衡量肥胖程度,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國民健康署建議我國成人 BMI 應維持在 18.5(kg/m2)及 24(kg/m2)之間,太瘦、過重或太胖皆有礙健康。

 

多運動、少吃外食

健身公司瘦身世界(Slimming World)的營養研究部門的拉文(Jacquie Lavin)博士表示,藉由簡單的步驟幫助自己過更健康的生活,可以幫助減掉肚子上的游泳圈,還可以降低生病死亡的風險,她說:「腰部的脂肪太多通常是一個指標,指出人體器官的周圍有太多脂肪,而脂肪太多容易引起心臟疾病、高血壓和第二型糖尿病。」

「減掉身體內部脂肪並降低相關疾病風險的最好辦法,就是減重還有讓自己的生活型態更健康。」

「(健康生活)包括增加蔬菜水果攝取量、自己煮飯、少喝酒、多運動,戒掉外食、高熱量食物跟高糖份零食。」

「雖然腹部脂肪太多會有健康問題,但好消息是腹部的肥肉很容易在衣服變緊的時候就被發現,這也就表示,我們可以在啤酒肚真的變成大問題時,就自己發現問題然後尋求協助,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