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消費者認為智慧家庭科技影響力大過穿戴裝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6 日 16:1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消費者認為智慧家庭科技影響力大過穿戴裝置


GfK 公布最新研究調查結果,全球消費者有半數認為未來幾年智慧家庭科技會對生活帶來影響,認為穿戴式裝置將左右未來生活的則僅有三分之一。在 GfK 調查中,邀請消費者從 11 項先端技術選出會影響他們未來生活的項目,在巴西、美國、英國、德國和南韓 5 國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普遍對智慧家庭技術感到興趣,有 51% 受訪者給予肯定,高於穿戴式裝置的 33%,幾乎與肯定智慧型手機的水準旗鼓相當(54%)。

GfK 指出,智慧家庭多項應用程式中,對消費者最具吸引力的是「保全與控制」(55%)和「能源或照明」(53%),「娛樂與連網」(48%)排名第三,「健康保健」和「智慧家電」以 43% 並列第四;不過,各國調查結果仍有差異,僅 38% 的英國人對「保全與控制」感興趣,但該項目在美國與南韓的比率卻高達 54% 過半。

阻礙各國消費者採用智慧家庭產品的因素差異不大,GfK 指出,首要問題都是價格,有三分之一消費者認為這是一大阻礙,其次才是隱私考量(擔心駭客入侵),比率佔四分之一;但在英國,第二大阻礙因素是缺乏了解,而非隱私;在巴西,第二大阻礙因素則是網路連線不佳。

至於在選擇信任的智慧家庭技術供應商時,GfK 指出,45% 的受訪者希望由單一供應商提供全部服務,偏好簡單且單一的整合系統,僅 29% 的受訪者希望由多家業者服務;雖然消費者普遍希望由能源供應商來提供智慧家庭能源或照明服務,但南韓消費者則偏好由家電製造商提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Vodafone Medi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