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動能趨緩,2016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年成長恐僅 7.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9 日 15:3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長動能趨緩,2016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年成長恐僅 7.3%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最新報告顯示,2015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動能持續減緩,年成長縮減至 9.7%,總出貨量預計達 12.86 億支。中國品牌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雖然同步轉弱,但仍高於全球的表現,年成長(含外銷)達 14.5%,佔全球出貨總量的 41%。

TrendForce 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 2015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邁入成長高原期,動輒兩位數以上的成長已不復見。三星雖是智慧型手機出貨第一名,但在高階機種被蘋果、中低階機種受中國品牌步步逼近下,經營倍加辛苦。緊追在後的蘋果依然是高階機種的獲利王者,而中國品牌華為憑藉國際化出貨首度超過一億支,排名躍升第三,至於小米、聯想等也都競逐新興市場。

TrendForce 預估 2016 年智慧型手機市場仍呈現飽合狀態,年成長約 7.3%,總出貨量往 14 億支水位邁進。2016 年智慧型手機趨勢分析如下:

 

中國品牌出貨動能仍高於全球平均,聯想、小米搶佔印度新興市場

華為 2015 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超過 1 億支,年成長逾 4 成,該公司又以自有品牌的處理器海思在高階領域做支援,垂直整合程度遠高過其他中國品牌競爭者。吳雅婷表示,2016 年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增長仍會高過全球水準,但個別公司的出貨表現取決於外銷市場的拓展。若是受限海外市場布建、缺少 IP 或者未獲得海外電信商支援,中國品牌手機將只能侷限在內陸市場的銷售,價格競爭可能使毛利被壓縮的情況更為劇烈,甚至出現賠錢銷售的狀況。

印度則是各智慧型手機品牌攻城掠地的主要新興市場,除中國品牌聯想、小米等相繼投入,印度本土品牌 Micromax 等也迅速崛起。吳雅婷表示,印度人口多達 13 億,智慧型手機比重卻僅有 20%,市場還有著極大的成長空間,預計每年至少有 30% 的成長率。此外,印度消費者多喜愛低價手機,2016 年更多中國品牌將延續高規低價銷售策略進入市場。然而印度保護主義盛行,高關稅政策將驅使海外手機廠必須在印度當地設廠,以保持價格競爭力。

 

蘋果新增防水功能,三星硬體創新有限

蘋果預計 2016 年第二季會有升級版的 4 吋手機 C 系列問市,下半年則由新機 iPhone 7 延續。主要賣點為 5.5 吋機種在記憶體規格持續升級至 3GB,另將加強主打防水的功能。TrendForce 預估,iPhone 在 2016 年出貨將達約 2.6 億支,年成長 12.5%,市佔約 18.5%。目前絕大部份 iPhone 出貨仍屬高階智慧型手機,在獲利普遍被壓縮的手機市場中,穩佔獲利率最強的手機品牌。

吳雅婷表示,2016 年智慧型手機市佔冠軍寶座仍屬三星,但受中國品牌低價競爭,出貨量恐怕呈現 4% 年衰退,總出貨約 3.1 億支,市佔率並由往年的 25% 下滑至約 22%,與第二名的蘋果市佔比相差越來越小。由於三星旗艦機種都已為最頂級規格,預估 2016 年在硬體方面的創新度有限,將僅著重在現有硬體規格持續提升,如加強面板省電性、相機畫素提升或行動式記憶體容量增長。

 

硬體升級集中在處理器生產製程、行動式記憶體以及螢幕

14 / 16nm 製程技術將是明年高階智慧型手機機種首選,主要帶來的優勢在降低功耗,同時避免晶片產生過熱問題。預期先進製程產能將較為吃緊,28nm 製程則集中處理中低階晶片生產。

行動式記憶體方面,新一代 LPDDR4 的比重持續提升,且由於 DRAM 生產在 2016 年將以 20nm 為主流,因此在 8Gb / 6Gb 顆粒產出比重增加的情況下,有效大幅提升單機搭載容量,中階手機以 3GB 為主,而高階旗艦機種將由 4GB / 6GB 的容量盤據。

螢幕部份,2016 年 FHD 將取代 HD 成為主流產品,最頂級機種以 QHD 解析度加強市場區隔。預期將看到更多窄邊框、曲面螢幕的機種漸漸滲透更多非三星品牌。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Barn Imag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