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ARM 科技論壇聚焦「安全」的物聯網世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0 日 16: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手機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ARM 科技論壇聚焦「安全」的物聯網世界


隨著感測器、智慧運算及微處理器技術蓬勃發展,萬物相連的世界正逐步落實在你我的生活當中,而建構安全的應用環境已是科技產業的當務之急。19 日登場的 ARM 年度科技論壇即以「互連」和「安全」作為主軸,由 ARM 處理器事業部總經理 James McNiven 發表「Building Trust in a Connected World」主題演講,ARM 應用市場事業部總經理 Noel Hurley 分享 ARM 最新物聯網核心技術,同時歡慶 ARM 創立 25 周年,期許科技產業持續創新合作,朝新的里程碑邁進。

ARM 處理器事業部總經理 James McNiven 演講重點

ARM 處理器事業部總經理 James McNiven 表示,從科技演進史來看,20 世紀工業化降低了產品成本、過去 25 年創新的使用者經驗賦予產品差異化、近 10 年透過「技術整合」讓產品功能多元化,例如你我口袋中的智慧型手機。接下來,「萬物互聯」將主宰科技的發展,亦即過去直線式的供應鏈生產模式將被破除,跨產業生態體系之間將透過互聯的裝置、感測器等產生強大的連結,而 ARM 在其中將扮演核心的角色。

James McNiven 強調,在越來越多事物連結一起且資料互通的物聯網世代,使用者對裝置的「信任」成了關鍵,「安全」因此變得至關重要。在一個資安機制仍不齊全的情況下,現在是建立完善機制的機會,而這包含互聯裝置於共同標準上的建立,幫助裝置互通零阻礙;裝置上「安全」和「信任」須從硬體底層扎根而後向外延伸;以及與生態系統合作夥伴互助共生。在物聯網當中,ARM 認為智慧醫療、車聯網、智慧城市將是成長最快速的市場,而 ARM 將會從裡裡外外,無論是硬體層面的 TrustZone 安全技術、軟體層面的 mbed OS 和 mbed uVisor、一直到溝通層面上的 mbed TLS 成為物聯網下的核心橋樑。

 

ARM 應用市場事業部總經理 Noel Hurley 演講重點

Noel Hurley 表示,在過去 10 年中,科技產業上出貨量最大的產品為行動裝置相關產品,不過自 2014 年轉變為嵌入式以及企業端產品,成為 ARM 成長最快的業務,而 ARM 的技術在不同應用領域也持續推陳出新,包含 ARM 近來新推出的 ARM®v8-M 架構便將 ARM TrustZone® 技術延伸至微控制器,協助設計人員能夠快速、即時且有效率的透過 TrustZone 技術確保物聯網或嵌入式裝置安全無虞。ARM®v8-M 架構將處理器系統建立獨立的安全(trusted) 和一般(non-trusted)模式,將安全防護延伸至硬體底層,透過中間硬體轉接的幫助,使轉換更為迅速,且在即時性和耗能上更有效率。強化過的硬體安全層將能夠隔離高價值資料的儲存區域,加密技術得以優化,重要資料的生命週期將更易於管理。

另外,繼先前的 Cortex-A5 和 Cortex-A7 的成功,ARM 最近也發表了最新的 ARM Cortex-A35 處理器,其承接了上一代的功耗效率和體積優勢,瞄準行動和嵌入式市場,為全球最節能的 64 位元行動處理器,是目前 ARM Cortex-A 系列中功耗及效率皆為最高階的處理器,其核心在裝置上將能夠減少 33% 的功耗,使晶片體積縮小 25%,而 ARM 相信其除了與合作夥伴為下一個 10 億智慧型手機用戶帶來全新 64 位元運算優勢外, ARM Cortex-A35 處理器更將為穿戴式裝置帶來全新體驗。

此外,Noel Hurley 亦談到 ARM 近期發表的全新 CoreLink CCI-550 互聯技術和 CoreLink DMC-500。前者支援 ARM big.LITTLE™ 處理器架構和完全互連繪圖處理器(fully coherent GPU),能夠提升電源管理效能及系統級優勢,降低延遲和增加峰值傳輸率,這些效能的提升將能夠滿足除了行動裝置外,亦能滿足像是汽車電子和數位電視等高成本效益網路應用等的需求。而 CoreLink DMC-500 能夠針對處理器和顯示器提供更高寬頻以及更快的延遲回應,以更高的效率存取像是 4K 畫質內容,提升高階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的使用者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