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擬投入 12 億人民幣,攻杭州電動車租賃服務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2 日 17:3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擬投入 12 億人民幣,攻杭州電動車租賃服務商機


據中國媒體報導,鴻海旗下富士康將於杭州成立杭州浙譽新能源汽車服務公司,總投資 12 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杭州大江東辦事服務中心已在日前頒發營業執照,未來富士康將在杭州展開新能源電動汽車的分時租賃業務,規劃 3 年內在杭州地區累計投放 5,000 輛電動汽車;預計於 2016 年 9 月前,大江東管委會將協助富士康先行在大江東區域內完成 10 個充電網點的布置建設。

據了解,富士康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項目是以物聯網、行動網路、雲端計算和資訊感知等技術為基礎的一個城市智慧交通項目,並透過六大平台(車主 App、行動秘書、充電管理平台、金流平台、電量管理平台、車主網站)的應用為城市居民提供日常出行服務。

整個系統還建有一個大資料中心,對駕駛行為、汽車感知、路況資料等車、路、人、行為、行動裝置甚至產業鏈資料進行大資料分析與應用,例如緊急煞車、緊急轉彎、緊急加速的次數,事故、違約、超速的次數等都將被記錄下來,並整合得出駕駛員的風險係數。

而未來該專案還將統籌杭州的電動汽車產業、互聯網服務業、公共交通、社會公共基礎資源,以杭州市政府和富士康為核心,構築一個電動汽車服務生態圈,以強化產業的深度合作。未來,富士康還將以分時租賃為出發點,以智慧出行方案為載體,參與大江東新能源汽車小鎮建設。

業內人士表示,在分時租賃模式下,電動汽車的使用率可提升 2-3 倍,但使用成本僅為傳統汽車的 20%;在歐洲一輛分時租賃車可以替代 6-12 輛私家車,只要未來分時租車點足夠密集,就可確保車輛高效迴圈使用,並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交通壅塞等問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