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拓展不易,海外智財風險輔導幫企業建立防護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5 日 9:31 | 分類 國際貿易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市場拓展不易,海外智財風險輔導幫企業建立防護罩


對於缺乏自然資源的台灣來說,國際貿易是我們賴以生存之道。儘管不熟悉國外的生態,台商仍得披荊斬棘,跨越國境在國外打拚。除了必須適應當地生態,還得面對當地政府保護本地企業的不公平對待,公司權利維護相當艱辛。這對於沒有資源的中小企業來說,又更辛苦了。

中國是世界工廠,但也是山寨產品的集散地。山寨公司藉由模仿、逆向工程等方式生產仿冒品,有的還為仿製品加上新功能,如強調超強待機、雙卡雙待機等;更惡劣的是不僅仿冒產品,更直接使用對方的品牌,讓消費者誤以為購買了正品,其實卻買到品質低劣的假貨。山寨問題是過去台商在拓展中國市場時心頭的痛,不是專利布局太晚,商標被人搶先註冊,就是不熟悉對岸的法規,當產品被大量仿製時求助無門,只能忍氣吞聲。

對於企業海外發展的風險,政府有提供輔導資源,像是經濟部工業局的智財經營扎根計畫,就委託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以下簡稱科法所創智中心)進行海外智財風險輔導,協助進軍海外的公司在海外參展、海外銷售、委託製造、設廠生產與海外研發的活動上,找出關於商標、專利、著作權、營業秘密等智慧財產權利的風險缺口,提供具體的智財風險因應方法。

 

海外智財風險輔導,協助企業降低被仿冒與洩密風險

面對全球化競爭,事先了解風險,並做風險控管,就是為自己的產品多增加一份保護。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鄒宗萱副主任指出,我國企業前進中國有 3 個面向需要注意:

  1. 在中國事先取得海外智慧財產權利。
  2. 及時發現中國階段性的海外智財風險。
  3. 及早規劃與執行中國的風險因應措施。

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提供的海外智財風險因應輔導服務,為企業進軍中國市場提供最佳後盾。除了幫助企業能夠熟悉當地的智慧財產法規外,當發生授權合約糾紛、營業機密外洩、人才跳槽或挖角、仿冒品侵害公司商品,或是遭到惡意搶註冊專利、商標、企業名稱、網域名稱等,也能請海外智財風險輔導團隊來提供因應措施。

海外智財風險輔導共分 5 個階段:事前調查、實地訪談、風險檢視、協同評估、擬訂因應對策,透過這些階段,企業能更認識所面臨的風險,並積極採取行動。目前海外智財風險輔導了兩家不同類型的廠商,一家是投入智慧眼鏡市場的佐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佐臻),另一家是強調自然環保的洗髮精品歐萊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歐萊德)。

資策會智權

▲ 企業經營中國市場活動的智慧財產風險面向。(Source:資策會科法所)

營業秘密保護,讓公司機密滴水不露

台灣智慧眼鏡研發聯盟主導企業──佐臻,成立初期是以代理國外品牌的零組件及 EMI / ESD 對策解決方案為主,兩年前發現穿戴式裝置的商機,轉而投入智慧眼鏡的設計與解決方案提供,如今儼然成為台灣智慧眼鏡的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許多推出智慧眼鏡的大廠,像是 EPSON、Vuzix、聯想,都採用了佐臻的解決方案。

資策會智權

▲ 佐臻董事長梁文隆展示智慧眼鏡的功能。(Source:科技新報攝影)

當佐臻轉進到穿戴式裝置領域,所提供的是產品最終解決方案,必須因應不同環境提出不同的智慧眼鏡方案,例如在醫療開發上,佐臻與醫院進行合作研究,已設計出智慧眼鏡鏡頭,可使醫生配戴眼鏡時的視線與其雙眼趨於一致,維持與醫生以肉眼開刀時幾近相同的視覺感受。智慧眼鏡的應用場景與最佳配備得花時間試驗與調整,也是公司的研究心血。佐臻一開始幫客戶開發智慧眼鏡,當時並沒有注意到智慧財產權問題,結果被合作廠商擺了一道,拿佐臻的實驗成果申請專利,讓他們為之氣結,也開始注意要好好保護自己的商業成果。

在參加海外智財風險輔導計畫後,佐臻開始從海外參展、海外銷售、委託製造、合作或委外研發等活動找出智財風險缺口,並開始積極布署專利、商標,來保護自己所開發的產品,例如智慧眼鏡的軟體、應用場景、服務模式、產品名稱註冊商標,完善產品的保護等。

資策會智權

▲ 佐臻積極拓展海外市場。(Source:佐臻)

另外佐臻最核心的命脈是營業秘密,在與客戶接觸、委外製造等階段,必須著重機密資訊上的管控。佐臻董事長梁文隆一再提醒自家業務,不要隨意就把公司正在進行的案子或構想告訴其他人,這些都是公司的營業秘密,若將公司研發的點子外流,會影響公司競爭力。

佐臻董事長梁文隆對自家產品相當有信心,「技術才是領先的關鍵,也是保護自己優勢的最好方法」,但他仍特別指出若能夠輔以營業秘密保護、專利申請來避免對手的仿冒,將能為公司技術建立更完整的保護網。

 

海外商標專利布局,保護自己的開始

以髮妝起家、因綠色品牌而名揚海內外的「O’right 歐萊德」,是少數幾家通過政府「碳足跡標籤」認證的中小型企業。董事長葛望平在早期剛推出綠色髮妝產品時,並沒有很在意商標的保護與產品專利的取得,隨著歐萊德的品牌逐漸壯大,就有不肖業者利用歐萊德的知名度仿冒其產品,賺取不義之財。在進軍中國市場時,他們甚至發現已經有中國業者搶先插旗,在不同的產業類別上搶註歐萊德 O’right 的商標。

資策會智權

▲ 歐萊德落實綠色企業,從公司的建築到產品都可以看到環保的身影。(Source:科技新報攝影)

為了保護自家產品,葛望平從自身做起,開始研究相關法規,並接受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的智慧財產輔導,了解如何利用海外市場的商標與專利布局保護,來杜絕仿冒與搶註的風險發生。

在擴展海外經銷權時,必須與經銷商簽署合約,以商標授權要求經銷商使用正確的商標,並且約定不得由經銷商申請註冊歐萊德的商標,避免經銷商搶註商標的情形發生。「重要的是,當有接觸對象時,就必須積極註冊市場當地專利和商標,來保護產品與品牌。」葛望平還指出歐萊德已訂立品牌白皮書,規定經銷商幫歐萊德販售產品時,需維護的品牌形象。

資策會智權

▲ 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暢談對於綠色環保的看法。(Source:科技新報攝影)

葛望平也透過自身的經歷,建議其他企業可以怎麼處理商標專利布局事宜。首先必須了解不同商標或專利申請的輕重緩急,並考量自身的負擔,先抓住大原則,行有餘力後再一步步將整個商標布局完備。

在註冊中國瓶身的立體商標部份,葛望平目前仍保持觀望的態度。「一來是中國市場大,但歐萊德的經營規模還小,以中國當地來說,大家對於歐萊德瓶身的辨識度還不高,若一般大眾還不熟悉,可能申請也不會通過。」但他也對此保持樂觀的態度,並表示日後也會積極向當地註冊他們瓶身的立體商標。

他也要求企業內的員工都要上相關的法律課程,而不能僅靠外部專家解決侵權問題,畢竟自己親手研發的產品,只有自己最了解,也利用智慧財產布局來保護企業的品牌和產品避免仿冒。

 

智財風險輔導,幫助企業立築台灣進軍國際

同屬中小型企業的佐臻科技與歐萊德,雖然產品性質迥異,但隨著公司發展到一定規模,並準備進軍海外市場,不約而同都碰到智財的問題,甚至公司的智慧結晶遭到竊取。但透過資策會科法所提供的海外智財風險輔導機制,幫助公司取得必要的協助,為產品技術築一道牆,使企業在立足台灣、進軍國際時,奠定穩固的基礎。(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