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Q3 智慧手機市場規模年減 13%,首見年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1 日 14:54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 Q3 智慧手機市場規模年減 13%,首見年衰退


根據 IDC 報告顯示,2015 年第三季台灣手機市場總量 226 萬支,季減 17%,年減 12%;其中,智慧型手機下滑幅度高於整體市場,分別呈現季減 18% 與年減 13% 的衰退幅度,而這也是智慧型手機在台上市後首次出現年度衰退,且整體手機出貨數字較原先預估的 247 萬支短少約 21 萬支。

IDC 分析,第三季台灣智慧型手機下滑,主要受到蘋果、華碩與宏達電出貨下滑所影響,尤其僅 Apple iPhone 6 系列單季便減少約 30 萬支,雖然 Apple 此舉符合過往操作經驗,亦即在新舊機種交替前,先行降低前一代機型出貨以便為下一代 iPhone 預做鋪路,但對整體手機市場量的影響仍不容小覷。

據 IDC 統計,第三季因智慧型手機下滑但功能型手機市場維持穩定需求與供貨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佔比降至整體市場的 94%,對比去年同期及第二季均滑落近 2% 的市佔,相較香港、新加坡與南韓目前仍維持 96% 以上的智慧型手機出貨佔比,台灣智慧型手機市佔於第三季位居全球第四。

IDC 研究經理嚴蘭欣指出,雖然 iPhone 6 成功幫助 Apple 在台出貨創造高峰,不僅於去年第四季締造 30% 的高市佔創下在台最佳紀錄,並於後續幾季創造出許久不見的長尾效應,但在 Android 陣營各家品牌頻頻推陳出新,尤其以高性價比機種積極搶市的動作下,接替的 iPhone 6s 在換機需求不若前一代積極,加上價格又相對高昂下,預期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三星拿下出貨市佔率第一

就整體第三季表現來看,IDC 指出,三星因藉由中價位機種 Galaxy A8 和 J7 另闢戰場,且在旗艦機款 Galaxy Note 5 新機效應的帶動下,順利拿下出貨市佔排名第一。華碩與宏達電以一系列新機與熱銷機種積極搶市,緊接其後,分別位居市場第二與第三。至於蘋果則落後 Sony,出貨量排在第五順位。

觀察第三季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IDC 指出,雖然因為 iOS 出貨減少,Android 出貨量重返 91% 市佔,但因 Android 市場價格競爭激烈,在手機差異化降低、旗艦機款出貨放緩,消費族群與廠商愈趨往高性價比版圖挪移下,第三季 Android 市場平均單價已降至 260 美元,反觀 iOS 則維持在 732 美元的平均單價。若以營收來計算,出貨量佔九成的 Android 約達到 79% 的金額比重,而僅 9% 出貨數量的 iOS 則拿下 21% 的營收市佔表現。

展望後市,IDC 認為,雖然台灣智慧手機已進入高出貨量與高滲透率的狀態,但預計 2016 年智慧型手機仍可維持約 2% 的年成長。其中 5.5 吋以上的大螢幕平板手機將持續保有其成長力道,維持四成五以上的出貨市佔,介於 5 吋至 5.5 吋的智慧型手機則預期以相差不到 5% 的市佔平分秋色。值得注意的是,Android 陣營在價位上並不會因為 5 吋或 5.5 吋螢幕的差異而有太大的價差,廠商仍會將主流機種的規劃維持在 5 吋規格以上,在 5 吋或 5.5 吋以上的價差反不若 iOS 明顯。

moneydj 配圖

(首圖來源:Flickr/Barn Imag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