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紫光宣布入股南茂與矽品各 25% 股份,放眼完整中國半導體產業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1 日 19: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清華紫光宣布入股南茂與矽品各 25% 股份,放眼完整中國半導體產業布局


11 日矽品與南茂科技正式宣佈與清華紫光集團策略結盟,比照 10 月入股力成 25% 並取得一席董事模式,紫光集團以每股台幣 55 元收購矽品科技 25% 的股份,約合台幣 568 億元,成為矽品第一大股東並取得矽品董事會中一席董事。而南茂方面,紫光集團是用每股 40 元台幣取得 25% 的股份,合計約 120 億元,成為南茂第二大股東。自 10 月以來紫光集團在短短 2 個月內完成力成、矽品及南茂 3 家台系封測廠的入股,震驚全球半導體產業。

中國政府從去年 10 月宣示中國要進軍半導體產業後,清華紫光集團便扮演著火車頭的角色在全世界攻城掠地,積極展開布局的動作。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表示,紫光集團陸續入股力成、矽品與南茂來分析,力成擅長於 DRAM 與 NAND Flash 產品的封裝與測試;矽品對於高階封裝如邏輯產品有獨到之處;南茂則對於 LCD 驅動 IC、物聯網、CMOS 封裝經驗豐富,顯見紫光集團的野心不僅僅在記憶體方面,背後定有遠大的計畫。

未來的 DRAM 與 NAND 產品將會需要力成的封裝測試協助,展迅的產品也跟矽品所擅長的高階封裝有極大關連性,而銳迪科無線射頻產品將有機會在消費型產品領域與南茂有合作空間。加上台灣 DRAM 重量級人物高啟全先生,據聞將掌管 IC 設計領域與相關紫光蓋廠事宜,後續的磁吸效應將有機會延攬更多的國際級研發團隊。紫光集團的終極目標就是讓中國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布局,並整合記憶體設計、生產技術,成為擁有產品、工廠並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在中國落地生根。

新聞稿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