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還可以這樣用,7 種你絕對想不到的用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5 日 10:09 | 分類 xR/AR/VR/MR , 尖端科技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虛擬實境還可以這樣用,7 種你絕對想不到的用途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 VR,是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三度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使用者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的模擬,讓使用者如同身歷其境一般。現今虛擬實境已應用在許多不同的領域,讓我們來看看這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應用吧!

1. 犯罪現場重建

瑞士蘇黎世大學的專家們表示,虛擬實境的頭戴顯示器(Oculus Rift headsets)可以使用在刑事案件的犯罪現場重現,以及在審判時做為輔助性的說明。

近年來,犯罪現場開始部署高科技設備,能更精確地記錄犯罪現場的資訊。利用資訊匯整出 3D 的模擬犯罪現場。3D 模擬的技術,會比在平面上模擬更加精確、提供更多線索。

techcrunch

(Source:techcrunch

2. 減輕疼痛

以美國聖地牙哥為基地的新創公司 DreamStream VR,使用近期推出的虛擬實境頭戴顯示器(Oculus Rift headsets),提供使用者減輕疼痛的服務。

根據 DreamStream VR 的官方網站表示,過去十年中許多調查和臨床研究顯示,虛擬實境可以讓病患有效減輕疼痛、舒解壓力,而且虛擬實境的緩解方式是相較於傳統更安全的方法。因為使用虛擬實境減輕疼痛,不會出現上癮、依賴等副作用。

techcrunch

(Source:techcrunch

3. 虛擬實境新聞

以美國加州為基地的 Emblematic Group,使用虛擬實境,讓使用者在虛擬的世界中看見、體驗真實世界中發生的事件。例如:看見古巴關塔那摩灣受侵害的人權事件、敘利亞的戰爭,以及美國的遊民現況。這樣的呈現方式可以讓讀者身歷其境,有更多的感觸,而非只是從報紙上得知他們的消息。

Emblematic Group

(Source:Emblematic Group

4. 虛擬工作室

在冰島雷克雅維克的新創公司 BreakRoom,希望使用者能在自己喜歡的環境中工作,因此使用虛擬實境技術創造一個虛擬辦公桌,讓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工作背景、音樂,降低使用者在工作上的壓力。

BreakRoom

(Source:BreakRoom

5. 製造業

英國的 Virtalis 公司,使用虛擬實境,讓製造業者能給員工看見將要生產的產品,或是預期建設建築的樣貌,例如:潛水艇或是新的公寓大樓。現今已有許多公司,例如 Leyland Trucks 和 Rolls Royce,都使用虛擬實境系統來增加製造物品的品質、減少誤差。

Virtalis

(Source:Virtalis

6. 教育

線上教學平台 Unimersiv,提供大量虛擬實境教學內容。他們使用虛擬實境的頭戴顯示器(Oculus Rift或是Samsung Gear Headsets),讓學生無論在什麼科目,都能身歷其境的體驗。例如:讓學生在羅馬競技場中散步、搭乘太空梭探索銀河系等,Unimersiv 讓所有課程都變得生動活潑。

Unimersiv

(Source:Unimersiv

7. 大數據管理

贏得今年的大數據虛擬現實境挑戰的 Pie 與 Lumacode,讓使用者透過虛擬實境頭戴顯示器,來操控大數據系統。使用者可以直接用手「點」、「抓」、「移動」來簡單移動這些數據。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ul Wilki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