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中心攜手日本製藥廠,攻蛋白質藥物產業新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5 日 1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技中心攜手日本製藥廠,攻蛋白質藥物產業新商機


台日生技製藥產業合作出現重大突破,日本化學製藥大廠和光純藥工業株式會社(Wako)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近期正式簽署合作合約,共同攜手開發全新配方的細胞培養液,以在全球藥廠主導的生物製劑產業中搶佔一席之地。

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指出,此次台日雙方合作能夠達到互補的最佳效益,主要因為生技中心長久在生物製劑上研發及製造的豐富經驗,加上和光純藥於製造化學原物料的專門知識與產能首屈一指;藉由雙方合作,預期未來可加速和光純藥主導研發的細胞培養液進入生物製劑的原物料供應市場,更創造了台灣及日本在全球生物製藥產業上合作的新商機。

根據生技中心 ITIS 統計資料顯示,2014 年全球生物藥品市場產值已達 1,807.8 億美元,預估到 2017 年可望一舉超過 2,500 億美元,2014-2020 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到 11.9%,遠高於估計 CAGR 約為 5-6% 的整體製藥市場產值。目前全球生物藥品市場主要仍以美國為大宗,至 2014 年為止,美國佔全球生物藥品市場的產值約 48.5%,其次為歐洲 5 個國家(德、英、法、義、西),約佔整體產值的 21.9%,日本則佔 9.2%。

生技中心副執行長阮大同為此次促成與和光純藥合作的重要推手,據他觀察,日本在小分子藥物市場的研發、製造及銷售雖已佔有領導地位,除可供應日本國內需求外,更因其品質而能銷售全球;然而日本在生物製劑市場的開發,相對於歐美起步較晚,但近年來日本在生物製劑研發及製造上積極的投資,未來有相當大的機會利於台日雙方產業的互惠合作。

生技中心生物製藥研究所吳佳城副所長則表示,台灣和日本的生物製劑製造商,將因本次和光純藥與生技中心之合作,在細胞培養液上取得競爭優勢,有利於雙方廠商在蛋白質藥品的開發更具有競爭力,以搶佔全球市場的一席之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reg Emmeri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