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重大突破!科學家成功 3D 列印出人類幹細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9 日 12:00 | 分類 3D列印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器官移植重大突破!科學家成功 3D 列印出人類幹細胞


對於等待器官移植的人來說,最大的難題是要等其他人士捐贈出合適的器官。不過這個問題在不久將來或可解決,因為最近有研究人員成功透過人類組織,並以 3D 列印技術列印出人類幹細胞,如此即表示將來或可以利用這種技術去製造出替代用的器官,無需再依賴捐贈者的協助。

unwire.hk 配圖

一直以來器官移植所面對的重要難題是器官短缺,往往要等待有人身亡後才能獲得所需的器官,再加上並非所有人都願意捐贈,所以直到目前為止全球移植用器官的供應量大約只得 10%,很多人往往要等好幾年才能找到合適的器官進行移植。此外,由於這類器官大多都是來自其他非血緣人士,所以即使進行了移植,亦有可能會出現排斥的情況,為此餘下的人生或可能要長時間服食抗排斥藥物。

unwire.hk 配圖

不過這次由英國 Heriot-Watt 大學科學家研發的技術,卻有望可以解決上述問題,因為他們已經能夠在人類各種組織中提取所需原料,然後再透過 3D 列印技術印製出人類幹細胞。而利用這種技術,最重要的地方是可以複製出人類各種器官,除可以解決捐贈器官不足的問題,同時由於組織是從病患者身上取得,所以並不會出現排斥的現象,可見有不少好處。

unwire.hk 配圖

雖然有關技術對於器官移植人士來說絕對是一大喜訊,但要投入實際應用還需要先解決各種阻礙。比如相關技術需要通過各國的法規,另外由於列印器官前要破壞胚胎,所以這方面又會牽涉到道德倫理問題。有鑑於此,研究團隊現在正尋求解決辦法,並希望今後能從 iPS 細胞提取原料,由於該種細胞並非是胚胎但卻有相當的功效,故此或許會較為大眾接受。

Science: It WorksFive minutes of epic science compilation. Enjoy.

Hashem Al-Ghaili 貼上了 2015年12月11日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