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動車送貨免運費,荷蘭首家網路超市搶市成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8 日 8:50 | 分類 電動車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純電動車送貨免運費,荷蘭首家網路超市搶市成功


荷蘭新創公司 PicNic 是荷蘭第一家沒有實體店面的純網路超市,‬於 2015 年 9 月分成立,開業到現在僅僅只有短短的 3 個月,但因為是首家純網路超市,且免付運費,加上其使用純電動小貨車不會產生污染,廣受消費者的歡迎,不但引起多家媒體報導,也吸引各地方政府的目光,希望 Picnic 能將該地區列入其送貨的服務範圍。

荷蘭現有的連鎖超市如 Albert Heijn 或是 Jumbo 為傳統超市兩大龍頭,雖然客戶也可透過網路購買,也提供送貨到府的服務,但消費者須自負運送費用。新創公司 Picnic 因為不收取運送費,快速贏得生活忙碌的網購消費者的心。

這個 PicNic 網路超市的概念已經進行了 3 年的時間,4 個投資者結合 30 名系統專家,用來進行市場調查與系統設計,9 月份推出,透過純電動車來運送,搭配紅色系統塑膠箱來裝載產品。

透過特別的規劃與系統設計,PicNic 的物流方式與現有的超市產品分銷方式有所不同,他們不必支付昂貴的零售物流成本,並且能買到很犀利的價格,因此他們可以承諾市場最低的售價,並承諾產品免費如果消費者可以找到更便宜的售價。

更重要的是消費者無須負擔額外的運輸費用,他們說明消費者透過智慧手機在晚上 11 點前訂購產品後,PicNic 蒐集訂單後只從供應商訂購客戶訂購的產品,然後隔天他們就會透過純電動車運送訂購產品到消費者的家裡。

創業人之一的穆勒(Michiel Muller)向媒體表示,公司一開始僅有 8 輛電動送貨車,但客戶數量卻快速成長到超過 4 千個家庭。其受歡迎的程度遠遠超過他們的預期,因此該公司緊急向電動送貨車的法國製造商加訂 16 輛貨車,並同時更向義大利新供應商訂製更多的電動送貨車。

這個網路超市新創的送貨區域目前僅及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與幾個鄰近的城市,但因為目前已經有很多其他城市的民眾登錄申請希望成為新會員,該公司正在評估那些地區應先納入送貨區域。相對於荷蘭網路商務已經約佔整體零售額的 20% 來看,零售產品‎的網路銷售僅佔總額不到 2%,網路超市應當是個迅速成長的市場‬。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